每个生命都在热烈生长
发表时间:2014-09-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现在的生活节奏紧张难得有精神完完整整的看一部电视剧但前不久,我却连夜追完了《战长沙》过后心潮澎湃,总想提笔写些东西,却又怕久矣不用的笔头言之无物。遂卧于寝,辗转反侧。跃然眼前的人物、萦绕脑海的画面,不时浮现,而总有那么一句话在耳边响起“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都在热烈生长。”

  其实,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战长沙》我是看过小说的,起先在晋江发表而后转到起点连载,原名《夜深沉之战长沙》。是作者却却女士根据当年文夕大火亲历者的经历编写而成。作品写得很真实,许多人物形象都有据可查。所以当时读后印象很是深刻。

  而后,听到要拍电视剧《战长沙》时,就已经很感兴趣了,到处去搜集该剧的信息。可是当得知《战长沙》的男主角是台湾有名的言情剧、穿越剧人气小生霍建华,女主印象中那个《家有儿女》小女孩杨紫时,很是诧异。就这二人还要演绎一段战火爱情?简直无法想象!眼前手撕鬼子,手雷炸飞机的重重剧雷隐约闪现

  然而,当《战长沙》真正出来后。抱着姑且一试心情的我,却被跌宕起伏的剧情、鲜活生动的人物牢牢地按在了座位之上。 这部戏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真实。作为一部抗日它删除了高大全的英雄形象作为一部感情剧,它没有繁琐的男女之间的纠结情感真实流露而不做作这部电视剧,有的,一个个普通的小百姓们被那个混乱的时代逼到墙脚的挣扎——真实而又惨烈。他们各怀私心缺点多多,而到最后却又不得不拼尽所有,奋死一搏。

  而全剧中那个唯一可以称得上英雄的角色却在最后选择了放弃。这种对于现实的妥协,恰恰是缺乏革命信仰的体现。虽然这样让全局失却了灵魂人物,但也正是这样才反映了真实的抗战中的情形。所以,这也正是拥有革命信仰的人民的军队最后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

  现在的影视剧,多是些娱乐为主、哗众却宠的东西。发人深省的东西越来越少了。《战长沙》这部片子很及时的唤醒了不少人心中的种子。所以,在这个信仰缺失的社会,我们或许需要仔细的斟酌,革命的信仰是否过时了?

   

  谨以此文致于抗日战争中为国牺牲的中华儿女,以及现的你我。(文/朱亮)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83509&encoding=UTF-8&data=ACFRVQAAAAcAACrLAAAAAQAe5q-P5Liq55Sf5ZG96YO95Zyo54Ot54OI55Sf6ZW_AAAAAAAAAAAAAAAuMCwCFE2PTkxRa01NRGd0o4C5r_V2V9p9AhR4f2KNY-mS3Bgm7twT5RT57talY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83509&encoding=UTF-8&data=ACFRVQAAAAcAACrLAAAAAQAe5q-P5Liq55Sf5ZG96YO95Zyo54Ot54OI55Sf6ZW_AAAAAAAAAAAAAAAuMCwCFBhRHI844KEhBRyxyQ18P3OsKBWPAhRiOAx1yTXuRE0wbphJJc3e_6p14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