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厚重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4-09-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网友留言摘登

   今天,是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3周年,全国各地拉响防空警报,举办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纪念活动,警示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许多网友也通过论坛、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悼念逝去的同胞,怀着居安思危的心情纪念“九一八”,用最理智的方式表达爱国之情。

  网友认为,追忆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警报声响起,“九一八事变”83周年,中华民族曾被日寇蹂躏,这段历史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内心的伤疤。牢记历史和苦难,以此来感恩现世和平,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网友“老师的学生”:如今的中国,富足了,强大了,在很多人眼里忆苦思甜显得有些矫情了。可是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我们不得不说如果国人没有了忆苦思甜的意识,在富足中忘记了当初的教训,那么迎接我们的可能又会是一场残酷的战争。

  网友“甜心baby”: 今天单位团委组织开展了纪念“9.18”教育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83年前的那个黑暗恐怖的夜晚,伴着《中国军魂》的歌声,我们一起回顾了“九一八”事件的脉络,并起立为“九一八”事变中牺牲的同胞默哀。我们在痛斥日本侵略者对中国所犯下的罪行的同时,更应该坚定发愤图强、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

  网友“little tree”:我们这一代出生在新社会,生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更不懂得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但是我们知道,和平环境来之不易,我们更要加倍努珍惜,对于将那些想试图破坏世界和平发展的人,将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唾弃和指责。

  网友认为,要从厚重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今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是为了纪念那些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英勇捐躯的抗战先烈,更是为了警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可以忘记仇恨,弥合创伤,但我们应该从历史的教训中汲取经验。

  网友“思思”:当年侵略者以少量兵力就敢欺凌我们,一个重要根据就是中国内战不息,民众处于一盘散沙状态。事实证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才是中华民族走向强盛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保证。

  网友“九折人”:当人们纪念“九一八”事变,缅怀历史时,咀嚼的疼痛让我们保持清醒。1931年也许离我们很远,但落后就要挨打确是不争事实,要想不挨打就要强大起来、团结起来,这何尝又不是人们在生活中浅显真理!

  网友“Victor_宁宁”: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不断在进步,经济不断在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但我们仍应时刻警醒,不要忘记我们的和平生活多么来之容易。要知道,如果有一天我们掉队了,那些曾经欺负过我们的人,依旧会回头向我们扑过来。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

  网友认为,正视历史才能取信于世界

  我们牢记历史,但不应深陷历史泥沼不能自拔,不能因历史情结而感情用事。一个成熟的、负责任的大国公民,应该对历史问题保有温和与理性,对现实积极而勇于进取。

  网友“呓语痴人”:对于目前的中日关系,有些人会很偏激,毕竟,曾经的屈辱一直铭记在心上,但是带着过多对历史的悲情,无助于现实问题的解决。如果一个人摆脱不了受害者心态,就无法站在客观理性的立场上看待问题,更无法有效地解决与别人的冲突。

  网友“618小a”:日本军国主义曾经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但这不应该影响我们对自己身份的定位——中国人曾经是受害者,但中国人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摆脱了这个身份,我们更是一个胜利者,我们有理由感到光荣与骄傲。

  网友“粗茶淡饭”:当一个民族真正站起来的时候,更应该正视和反思她曾经屈辱。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要继续在和平中崛起,富民强国,增强综合国力,用自强自信去面对所有外来挑战。

  网友认为,苦练内功方能成就辉煌

  曾经的磨难的告诉我们勿忘国耻当思未来,看今朝应兴邦,展未来应自强,只有致力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网友“瑕疵梦”:那段黑暗历史现在仍让国人心痛不已,我国历经多年奋斗现如今国泰民安,一片祥和。但大家不应安于现状,要居安思危,世界那么大,每个国家都在变强,我国当然不能落后,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做不出大事就从小细节出发,怀着积极向上的心不断历练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有用的人。

  网友“放飞希望的梦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仅要让辉煌的历史流芳百世,也要让苦难的记忆代代相传。作为年轻人,我们承载着强国的重任,我们要以史为鉴,为祖国强大复兴,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努力实现心中的梦想!

  在众多的网友留言中,还有一位叫“东风”的网友专门赋诗一首表达感怀:“国耻大难心悲痛,捍卫尊严要牢记。反腐倡廉身行正,留德留功留美名。社会主义康庄道,携手迈步大胆行。万民高唱东方红,举国共铸中国梦。”这铿锵的诗句像是一首进行曲,表达出了已经从历史苦难中走出来的中华儿女珍爱和平、努力奋发的心情。为了这段不能忘却的纪念,为了实现富民强国的中国梦,我们必须携手并进,努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在实现中华民族全面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西安文明网综合整理)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胡 杨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82794&encoding=UTF-8&data=ACFOigAAAAcAACrLAAAAAQAq5Zyo5Y6a6YeN55qE5Y6G5Y-y5Lit5rGy5Y-W5YmN6L-b55qE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BUSMGkhNRb4EI239tR1FscwNcUFAhR2YGoJ-00OcsFrUUXYAQFrpxmZk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82794&encoding=UTF-8&data=ACFOigAAAAcAACrLAAAAAQAq5Zyo5Y6a6YeN55qE5Y6G5Y-y5Lit5rGy5Y-W5YmN6L-b55qE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E5rBHsr9wdZCzRVPGTkUq_0A_rwAhRzptsFlzhP_BBbBCc8sPQgrO-Ku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