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利用微博唱响“发现劳动之美”网络赞歌
发表时间:2015-08-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展示全市劳动者的美丽风采,进一步阐释“劳动者是美丽的”,倡导“劳动最光荣”理念,许昌市文明办组织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以及广大网友开展“发现劳动之美”微博摄影抽奖活动。活动发出后,志愿者和网友纷纷走上街头,走到劳动第一线,亲身感受劳动者的艰辛和不易,并用手中的相机拍下他们的劳作画面,将他们可敬的热爱劳动精神传递给广大网友。

  一、活动的组织策划

  许昌市文明办与许昌电信公司联合举办了“发现劳动之美”微博摄影抽奖活动。许昌市文明办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策划。通过QQ群,组织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走上街头,去发现各行各业的劳动身影,并用手机或相机拍下来,用微博进行传播。协调许昌电信公司联合举办活动,并为获奖者提供奖品。策划撰写整个活动方案。许昌电信公司负责为获奖网友提供电信话费充值卡,并负责完成充值。

  二、活动的实施过程

  许昌市文明办通过网络文明传播工作QQ群,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和骨干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走上街头,用手机随手拍摄普通劳动人民热爱劳动的感人画面,然后,通过微博进行发布,并配上感想和文字说明。

  (一)拍摄内容

  拍摄作品内容积极向上,主题鲜明突出;能如实反映劳动者精神风貌和劳动生活场面;所有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

  (二)活动具体开展过程

  许昌市文明办先在腾讯微博申请微活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和广大网友登陆微活动页面,以#发现劳动之美#为关键词,发布反映许昌市各行各业劳动者精神风貌和劳动生活场面的图片,并配以简要文字说明,充分展现全市劳动者的美丽风采。微博编辑为:“#发现劳动之美#+文字说明+图片”,微博末尾@文明许昌(腾讯)和@文明微博,并@三位以上好友进行参与,吸引更多的网友参与拍摄和转发、评论,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活动抽奖

  申请微活动时,选择有奖活动,并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奖品数量和数额。腾讯微博的后台系统会每天随机抽取部分幸运中奖网友,并有中奖网友名单可供下载。

  三、活动的效果明显

  活动发出后,广大网友纷纷登陆微活动微博地址,以#发现劳动之美#为关键词,发布反映全市各行各业劳动者精神风貌和劳动生活场面的图片和文字,截至活动结束,共有7000多名网友参与活动,并有50名幸运网友获得了由许昌电信公司提供的10元话费充值卡。很多网友表示,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形式,自己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能受到感染和启发,以后会更加热爱劳动,热爱本职工作。

  四、活动的经验总结

  许昌市文明办组织的“发现劳动之美”微博摄影抽奖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网络效果,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活动契合节日环境。活动紧扣“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要节日节点,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吸引网友参与活动,同时也可以为重要节日节点增添舆论氛围;二是,活动主题设计巧妙,有吸引力。活动主题设计为“发现劳动之美”随手拍,能够有力引导广大志愿者和网友去发现劳动身影,去感受普通劳动者的艰辛和不易,去学习他们热爱劳动、忠于职守的崇高精神,让志愿者和网友们能够从中受到启发,得到提高。三是,活动设计比较易于参与。志愿者和网友们走在街头,看见劳动者的身影,就可以用手机随手拍下,发在微博上即可,操作程序简单,方便易行,这样志愿者和网友们也乐于参与和传播。四是,活动提供物质奖励。许昌市文明办协调许昌电信公司为获奖网友提供10元的电信话费充值卡,虽然奖品不算丰厚,但是只要有奖励,对广大网友们来说就会有很大的激励作用,网友们的参与热情就会得到很大程度提高。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39952&encoding=UTF-8&data=ACCnMAAAAAcAACrLAAAAAQA_6K645piM5biC5Yip55So5b6u5Y2a5ZSx5ZON4oCc5Y-R546w5Yqz5Yqo5LmL576O4oCd572R57uc6LWe5q2MAAAAAAAAAAAAAAAuMCwCFFoFgTvFXNSjsindKsaRLUTSorhVAhQYA2f5yjKw5mXs3HwJCmXZXM6d2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39952&encoding=UTF-8&data=ACCnMAAAAAcAACrLAAAAAQA_6K645piM5biC5Yip55So5b6u5Y2a5ZSx5ZON4oCc5Y-R546w5Yqz5Yqo5LmL576O4oCd572R57uc6LWe5q2MAAAAAAAAAAAAAAAuMCwCFGZIe6_r2tKB74G4dpBbHGiHJgzVAhR9sYGJdERiW7ixlkEXw2PAcnIuF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