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展出毛泽东日常用品 一件睡衣打了73个补丁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文汇报

  由陈云故居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共同举办的《伟人毛泽东的平常生活》专题展览昨天在陈云故居开幕。展览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8周年策划设计,分为五个部分:简朴衣装、粗茶淡饭、谨行俭用、淡泊居家、克勤克俭,通过丰富、翔实的资料、照片和珍贵文物,向观众展示伟人的日常起居生活。

  展品中,一件满是补丁的白色睡衣格外引人注意。它外观破旧,衣袖、前襟、下摆等处补丁连补丁,以致几乎看不出本来的布料。睡衣原是上世纪50年代初北京东交民巷雷蒙服装店的王子清师傅专门为毛泽东量身定做的,苜薯棉质地,春秋两季都可以穿。毛泽东很是喜欢,一穿便是20年。由于面料薄,上世纪60年代初,睡衣的肘部、领部、袖口有了破洞,工作人员多次请求更换,他不肯,要求破了再补。据透露,工作人员曾趁毛泽东休息给他换了件新睡衣,但他醒后发现睡衣被人换了,很不高兴,一再追问旧睡衣的下落,工作人员只得把那件睡衣又拿了出来。为了延长这件睡衣的使用寿命,工作人员清洗时都不敢用手搓,生怕搓出个洞来。每次只能用洗衣粉泡一下,然后小心翼翼地清洗,洗完也不敢用力往外提,稍不留神可能就会拽破一个大口子。直到1971年,睡衣实在没法再补了,毛泽东只得同意让它光荣“退役”。这时,睡衣上里里外外已经打上了73个补丁。

  199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将在中南海保存的毛泽东同志的大部分日常用品,移交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保存。这些物品刻下了毛泽东深深的个人印记,为观众了解一个真实的毛泽东提供了生动的实例。本次展出的文物原件全部出自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包括毛泽东生前使用过的铜墨盒、毛笔、热水袋、火柴盒、饼干桶等。(记者 李婷)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