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的典故
发表时间:2012-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元旦适逢腊八节,腊八节是一个传统节日,其来历典故大概有四:

  远古神话里的腊八典故:远古时的高阳帝是一位泽被宇内、功德盖世的帝王,有三个孩子,都爱喝各种豆子熬成的饭食。在他任职期间,黄河有一个水怪经常口吐黄水,冲毁良田,危害百姓。高阳帝亲自出征,黄河水怪被他打得落花流水。水怪怀恨在心,于是便在腊月初八这天潜到高阳帝家中,将他的三个孩子害死,高阳帝悲痛欲绝。人们得知此事,便在这天用各种豆子熬成粥饭,祭祀高阳帝的三个孩子,后来便成为腊八节。 

  佛教里的腊八典故:据说古印度净饭王的儿子为了帮助众生解脱痛苦折磨,便舍弃王位,出家修道。他苦行多年,始终不能得道,反而因为每日吃的东西太少而身体虚弱不堪。就在他快撑不下去时,一名牧女送给他乳糜食用。王子吃了乳糜,心中信念再起,他坐在菩提树下入定,终于在腊月初八这天开悟得道成佛。这位王子便是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每一年的这天,人们都会祭拜他,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腊八节。 

  皇宫里的腊八典故:据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未登基以前,曾是一个小兵。这年冬天,他所在的部队打了败仗,朱元璋逃了出来。又冷又饿的他支撑不住,在腊月初八这天饿倒在一家破茅草屋前。一位乞讨的老婆婆将他救了起来。老婆婆家里没有粮食,不过有些刚乞讨来的饭菜,她便把饭菜搁在锅里煮成粥喂食朱元璋。多日未进食的朱元璋,闻着这粥香甜无比,连喝了三大碗,这才顾得问老婆婆是什么饭。老婆婆没有告诉他是乞讨来的饭食,只是笑着说这是“腊八粥”。后来朱元璋做了皇上,心中一直感念老婆婆的恩德,便选在腊八这天大摆筵席,还专门把老婆婆请到皇宫里去,吩咐御膳房熬制腊八粥喝。

  民间的腊八典故:据说晋代时期,有夫妻二人,养育了两个孩子。他们勤劳持家,家里屯满了粮食,还在房前屋后种上许多枣树,几年后,枣树上挂满了丰满圆润的甜枣,小日子过得很富足。眼看儿子一天天长大,夫妻两个却同时染病不起。父母死后,兄弟俩看家里粮食满仓,于是好吃懒做,几年光景便坐吃山空。到了腊八这天,两个人饿得难受,便爬进粮仓扫缝隙里的米粒和枣树下的干瘪枣,掺在一起煮着吃,兄弟两个都很后悔,发誓第二年好好过日子。第二年,两个人开始种地经营枣树,到了年底,他们收了许多粮食和大枣。以后每年腊八这天,他们便将各种粮食和大枣掺在一起,熬制饭食,用来教育他们的子孙后代不要忘记这个教训。(梦芝)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