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西诺斯的呼声
发表时间:2011-12-16   来源:人民日报

  500年前的12月21日,人类近代史上发生了一个应该永垂青史的大事件,然而当今人们对它的了解、理解和记忆却远远地不合比例。

  对于毫不知情的人们来说,2010年上映的西班牙—墨西哥电影《雨水危机》,破天荒给出了一些内容和画面,所以有心人对该部电影格外看重。

  1492年,哥伦布带领第一批殖民主义者入侵美洲大陆,数年后,在曾被称作西班牙岛的当今海地岛上的圣多明各建立了第一个殖民点。1510年,一批西班牙多明我会修士来到该岛。由于对本国殖民主义者暴行的强烈不满,1511年,他们共同起草、签署了一份布道辞,决定利用一次布道发起公开谴责。众人推举最有口才的安东·蒙特西诺斯做布道的主讲人。

  12月21日,离圣诞节仅4天,西班牙岛上的殖民者纷纷等待做忏悔,奢盼上帝免除自己年内犯下的罪孽,而这一天包括哥伦布之子迭戈·哥伦布在内的殖民者却听见了五雷轰顶般的谴责。

  蒙特西诺斯的布道辞根据《福音书》里的一句名言为首句:

  “我乃此岛屿上,荒漠基督之呼喊。因此你们最好认真聆听,且非一般认真,而是全心全意聆听;此乃一声你们闻所未闻、从未料到之最新、最粗粝、最严峻、最令人恐怖、使人倍感危险之呼喊。”

  蒙特西诺斯接着说道:

  “此呼喊意味着你们全体已犯死罪。你们生于此罪中,死于此罪中,因为你们对这些无辜人们所施行之残酷暴政。回答,你们有何权利,有何道理对印第安人实行如此残酷、可怖之奴役?你们有何权利对这些生活于自己宁静、和平土地上之人发动灾难性之战争,致使如此多之印第安人死亡、遭受从未听说之毁灭?你们怎样压迫与役使他们,不给他们吃饭,不给他们治病,使其陷入不堪重负之劳作,直至死去?难道不该说,为了挖出金子,你们每天都在杀死他们?”

  “他们不是人吗?无理性之灵魂吗?你们无有义务如爱自己一样爱他们吗?”

  ……

  这就是划破历史的“蒙特西诺斯的呼声”,它的大部分内容被直接引入了《雨水危机》的台词。

  1511年发出的那句“他们不是人吗”,应该被看作是早于、高于英国《大宪章》、美国《独立宣言》、法国《人权宣言》的、更彻底的人权宣言。因为它所言指的人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包括当时被看作野蛮人的印第安人。虽然中世纪的修士未能逾越种种历史局限,但他们朴素的人道主义意识也许才是“天赋人权”的初音。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冲破了国家主义的桎梏,为被“征服”者呐喊。

  “蒙特西诺斯的呼声”代表了整个西方殖民史上来自殖民者阵营内部的第一声抗议。它的被淡化、被淹没、被遗忘并非历史的疏忽,而是意识形态作用的结果。包括坚决抗议殖民主义暴行的拉斯卡萨斯至今仍是“西方”仇恨的对象。电影《雨水危机》所要表达的正是这种历史现在进行时的意味。

  布道结束后,蒙特西诺斯和他的同道们受到了殖民主义者的威胁,被强求在第二次布道中反悔。然而,一个星期后第二次走上布道台,蒙特西诺斯发出了更严厉的谴责声。

  蒙特西诺斯本人一生坚持立场未改初衷,抵达过波多黎各、委内瑞拉,1540年去世,死因没有资料记载。

  如今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城的港口边矗立着一座蒙特西诺斯的高大塑像,他站在巨石雕成的布道台前,目光严厉深邃,左手高举至嘴边成话筒状,那声音从四野死寂的荒漠传出,至我落笔之日已经整整划过了半个千年。(索飒)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