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楚学专家万全文的学术历程:探寻历史的文化记忆
发表时间:2012-03-18   来源:湖北日报

   人物名片   

  万全文,1962年9月出生,仙桃人。现任湖北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湖北省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    

  细致地观察一件件出土文物,联系器物的历史背景,思考和解读它们蕴涵的文化特征,是万全文做学问的重要方法。

  “省博物馆是文化高地。数以万计的文物,提供了丰富的楚国历史文化研究资源。”万全文认为,只要守得住寂寞,学问必有所成。他十分庆幸自己能在省博物馆一待20余年。

  1984年,作为国内首批博物馆学专业的毕业生,万全文从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直接分配至湖北省博物馆。1986年,他考入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师从张正明先生,攻读楚国文化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确定以青铜器作为研究方向。期间,他两次背着行囊沿长江实地考察,完成了自己的首篇楚文化论文——《长江上、中、下游青铜文化比较研究论纲》。

  1991年至2001年,被万全文形容为“坐冷板凳”、潜心做学问的10年。他以长江流域青铜器为中心,楚国青铜器为重点,览阅了数千件青铜器文物,发表了大量学术专著和论文。

  《商周王朝南进掠铜论》从盘龙城、大冶铜绿山、江西瑞昌古铜矿遗址等地出土文物作考据,首次阐明了商周王朝南进的目的,是为了掠夺铜料。这一学术观点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同。

  《铄石镂金——长江流域青铜冶炼与铸造》,是首部关于长江流域青铜文化的专著,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商、周以来,青铜的开发和利用,以及对历史文化的影响,填补了此项研究的空白,获得湖北省文化艺术科研成果二等奖。

  此外,他还撰写了《湖北出土文物精华》、《长江中游先秦考古学文化》、《春秋时期楚鼎研究》等大量学术专著或论文。至今,万全文已发表著述100余万字,出版学术专著近10部,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自担任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后,万全文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普及考古成果、传播楚文化等方面。

  为了让大众更好地了解楚文化,他创作了《文明之光——楚国青铜器》、《图说楚文化》等,数部兼具学术性和通俗性的科普类读物。万全文还先后在美国布莱恩特大学、武汉大学、武汉图书馆等多个学术阵地,演讲、宣扬楚文化。

  举办展览,是传播楚文化的重要渠道。这些年,万全文参与组织的展览,走到了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浙江等国内绝大部分地区,对外展示了博大精深的楚文化面貌。其中,大型展览《楚文化展》集中地展出湖北地区出土的楚文物精华,成为省博物馆基本陈列之一。

  今年,由他编撰的《湖北省博物馆》、《国之重宝》、《荆楚文物奇观》,即将陆续推出。它们均是通俗读物,用大众化的语言,解读馆藏珍品、特色展览,以及考古发掘中的故事。(文/图 记者 李新龙)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