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哲学论坛:改革发展实践呼唤哲学创新
发表时间:2012-01-17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哲学论坛(2011)”述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哲学论坛(2011)”近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哲学创新与当代中国发展”,与会者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改革开放以来,哲学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等具有哲学内涵的理念的提出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实践呼唤哲学创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离不开哲学创新。

  与会者指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是哲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吸收中国哲学和外国哲学的精华,用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哲学话语体系建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工作者应当与人文社会科学其他学科的工作者携起手来,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推动哲学全面创新和繁荣发展,努力创造出更多有助于推动改革发展实践的理论学术成果,进一步彰显哲学的价值。(记者何民捷、马跃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