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第一届严复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1-12-27   来源:光明日报

  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主办的第一届严复学术讲座,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先生以《启蒙在中国的艰难历程》为题发表演讲。五百多人聆听讲座。

  汤一介先生指出,18世纪欧洲的“启蒙运动”是以唤起“理性”为特征,最终导致西方民主制度的建立,而明朝末年曾经在中国涌现出来的“启蒙思潮”则是以释放“感情”为特征,结果被满清专制统治所阻断和压制。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向西方“启蒙运动”学习,历经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等曲折。他表示,自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至今,思想观念的现代化仍是“新启蒙”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他认为,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了两股反“一元化”的思潮,即“后现代主义”与“国学热”,这两股思潮的有机结合,或许可以使得中国能够较快地经过以“关心他人”、“尊重差别”为特征的“第二次启蒙”,进而步入后现代社会。

  严复学术讲座是为纪念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曾经担任北京大学首任校长的严复先生,由陈鼓应先生和王博教授倡议设立的,并得到严复先生孙女辜严倬云女士的支持。 (胡仲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