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北京全图”
发表时间:2011-12-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胡同

  退休那天,舒世忠给自己改了“舒了”这么个名字。“了”的其中一个含义是,“心未了”。从那时开始,20年的时间,他和北京的胡同接续前缘,走遍了二环路内的每一条胡同,记录下了每一个门楼、每一个院落。每一棵古树、每一个会馆背后的故事,他都一清二楚。每一个戏楼和名人故居里上演的历史大戏,他也都了如指掌。他绘制的现代版“北京全图”,被多家单位看中,一个80多岁的老北京试图用这种方式,完成收藏北京的未了心愿。

  舒世忠退休前曾经看过北京档案馆展出的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绘制完成的北京全城地图(《清内务府京城全图》、《乾隆京城全图》)。该图的比例尺和精详程度在世界古代城市地图的绘制史上实属罕见。内外两城的规划形状、城墙和城门的构筑细节,以及大小街巷、胡同的分布,均清晰可见;宫殿、园囿、庙坛、府第、衙署以及钟鼓楼、仓廒、贡院等主要建筑的平面形制,皆出于实测,民居、宅院、房舍等亦有表示。

  第一次看到这张图,舒世忠就着了魔。之后的三天,他带着纸和笔将这幅图抄了下来,同时又托朋友在香港买了相机和画包,做好了走胡同拍胡同的准备。

  北京的胡同交错复杂,自小生活在南城的舒世忠也难免迷路。东直门附近的胡同就让他犯了迷糊:前永康胡同、后永康胡同、永康胡同、永康胡同一巷……不熟悉路的舒世忠回到家中什么也记不清了,完全对不上号。而这样的状况,出现了不只一次。舒世忠最终决定要画一张现代版的北京全图,“留给和北京有缘的人。”

  偌大一张图的纸上,密密麻麻布满了成千上万条线、圈、点。所有空当的地方,都注满了说明。胡同的来历、名人故居,无论是戏楼会馆,还是院落古树,哪怕是胡同细小的拐弯……人们看到的,俨然是活生生的古都生活!

  东四十四条胡同。从西口进去,路北有一个大门。金碧辉煌的宅子,昭示着它得意的历史。很多人都知道,胡同口的这个院子,是汉奸金璧辉父亲肃亲王善耆的宅邸。2001年6月,舒了从后面的胡同进去,和往常一样测量和记录着胡同的长宽。一个建筑很讲究的老宅引起了他的注意:瓦上有怪兽,不是一般家庭的宅子。周围老百姓叫这家“刘家大门”,“这是后院,大门在前面那个胡同呢!”

  舒了绕到了十四条胡同,根据位置判断找到了传说中的“刘家大门”。这一看,着实让他一怔:在资料里根本看不到这所宅子的历史,只能看到胡同口的金宅的历史。这宅子阴阳瓦齐全,门牌75号,大门上部是彩绘的花鸟,下面两扇红漆大门闪闪发亮,门前还有一对门墩,怎么看怎么像个大户人家的院子。既然资料没有记载,那就补齐它!舒了已经不是第一次下决心做这件事了,这也不是他第一次记载没有被记载过的胡同历史了。

  和一座城市的情缘就这么重要,以至于成为一项事业吗?笔者仿佛看到了,很多年前,奶奶牵着舒世忠的小手穿过一条条胡同去看姑姑。墙根处长满了小绿苔,舒世忠忍不住去摸摸,心里想着:“软软的,好可爱。”穿行的胡同里,街坊邻居客气地打着招呼:

  您吃了吗?(京 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