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 数字时代如何挨冬
发表时间:2011-11-08   来源:人民日报

资料图片

  第二十八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近日在湖北武汉落幕,3天时间吸引约3万人次参观,笔墨纸砚受追捧。然而,文房四宝从大众化书写工具演变为少数人的“爱好”、从实用品变为艺术品,也是不争的事实。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与象征,文房四宝在数字时代面临怎样的生存窘境?它们又能否通过更新工艺和原材料,开发衍生和替代产品,觅得新的市场空间?

  ——编者

  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已经成功办了27届,本次是首度进驻武汉。来自全国的110多家企业参会,带来了笔、墨、纸、砚四大领域20个大类近万个品种。虽然展馆内人流不断,但是,许多参展厂商对文房四宝的生存现状仍感到“寒气逼人”。

  “萎缩是绝对的”

  书写功能减弱,收藏功能增强

  在博览会现场,前来逛会的主要是两大群体:老年人,还有专业人士。据北京一得阁墨业公司的展位负责人介绍,墨汁的稳定客户是“一老一少一专”,专业客户占大头,老人占30%,还有练书法的中小学生。

  的确,从毛笔到硬笔再到键盘,人们写字越来越“快”,文房四宝离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远。

  “文房四宝书写功能逐渐减弱,收藏的功能在增强。特别是砚台,已成为艺术品。”书法报社社长舟恒划说。据介绍,这次艺术博览会共100多个展位,其中砚台展位占1/3,厂商主要来自广东肇庆等传统砚台产区。多数砚台雕刻细腻精美,有的根本没有留研墨的地方,便宜的要1000多元,贵的上万元,有的甚至开价100万元。文星砚坊的李伟彬说:“现在专业书画家也很少用砚台磨墨,毕竟墨锭很少用了。砚台主要用来观赏,好的砚台每年升值空间在10%—20%。”

  毛笔也不例外,浙江省湖州一家毛笔厂负责人拿起一支标价60元的狼毫湖笔说:“再过5到10年,差不多能卖600元。”多数参展商都表示,礼品笔、工艺笔的订单已成为他们的大单子。舟恒划说:“文房四宝从实用品变为艺术品,意味着内涵的扩展。但从文化传承角度来看,原本普通的书写工具成了‘遗产’,甚至濒危,令人担忧。”

  舟恒划介绍说,以毛笔为例,20年前,素以毛笔闻名的浙江某地区,制笔从业人员有2000多人,年产毛笔1000万支;近两年,该地从业人员仅剩不足500人,毛笔年产量降至400多万支。

  参加展会的一些专业人士认为,过去,由于人口增长和海外市场的扩展,行业尚能呈现“不温不火”的景象。但从长期看,由于人们书写习惯的改变,文房四宝行业整体在萎缩。浙江湖州善琏镇多个湖笔制造商就流露出这样的担忧:行业“稳定是相对的,萎缩是绝对的”。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