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职场心得" 对上司说"不"
发表时间:2011-12-22   来源:广州日报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经理人,正在集中大量资源做一个项目,做得很紧张,而且是属于一分神,项目就得死的那种;但此时总部也闹危机,老总要抽调你的人力物力去支援,总部没你的支援,也得死的那种。你该怎么办?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我只是个日报编辑而已,从未担当过大任。但我的同县老乡曾国藩知道怎么办。前几天翻阅唐浩明先生点评曾老师的奏折,就发现了这么一例。

  困局:

  自己被太平军困扰

  北京又在关键时抽调兵力

  咸丰十年(1860年)的清帝国,出了大麻烦,前几年大清海关在自己的港口,在自己的船只“亚罗号”上,抓了自己的人,英法却认为是在错误的地点,错误的船只上错误地抓了人,于是要有所行动。这种行动,当然不只是冲击大使馆,强烈要求道歉而已,而是直接带着军队带着家伙来,烧了广州港洋行民居,觉得还不够,又直接来天津北京找茬。

  朝廷写信求援

  到1860年7月,攻陷大沽炮台,8月24日,攻陷天津卫。紫禁城政府手忙脚乱地布置,兵来总得将挡,于是选了蒙古王公僧格林沁,带着17000名蒙古铁骑在通县、八里桥布防,这是积极的一手;还有消极的一手,来而不往非礼也,于是派大学士桂良会同直隶总督恒福,前往被敌人攻占的天津谈判,这是消极的一手。当然,咸丰也打好了去热河的车票,随时准备“巡狩”,皇帝逃跑不叫逃跑,而是叫外出视察工作。

  家里能使的家伙,就这些了吗?还有呢,还有一支军队,还有几个人,这只军队叫湘军,这几个人叫曾国藩、胡林翼、鲍超。有家伙就抄到手上跟红毛鬼子打呀,可惜远了点,远了五千里,抄起来不顺手。远了就发信去催啊,于是正任河南帮办军务的满族官员胜保发急电叫曾国藩北上驰援,信是八月十一日写的,半个月后的八月二十六日,信到了曾国藩手中,信里头写的啥呢?

  妄想肉搏对付火器

  当然是万分紧急,黑云压城城欲摧,“夷氛逼近关下”,英法联军的妖气逼近北京城,我们单方面是抵挡不住啦,请你们赶快来与我们一起夹击鬼子。接下来,求援信就讲起兵法来,讲的是“以长击短”。洋鬼子擅长火器,射程远,杀伤力大。怎么破解呢?最好是能逼近他们,然后使上什么碧血剑、打狗棒法、降龙十八掌之类的,让火器失效。朝廷方面,对我们的肉搏技术还是蛮乐观的,以为只要一挨近鬼子的身,必定“贼之枪炮,近无所施”,然后“必能大捷”。

  先做了一个“大捷”的春秋大梦,然后就邀请曾国藩一起做梦:情况是乐观,当然要有你们的友情客串和嘉宾支持。冒着吃炮子的风险去接近鬼子的阵地,我们蒙古兵和旗兵当然干不来,这就需要你们四川、湖南的子弟兵赴汤蹈火,弯腰低头,像猴一样接近鬼子,“俯身猱进,与贼相搏”,说形象一点,就是先打扫堂腿,再打猴拳,把鬼子的枪给夺了,朝廷以为川、楚子弟个个是电影里的方世玉和黄飞鸿。讲完这种不着边际的兵法,朝廷就发布命令了,要老曾选拔两三千名“精勇”的南方子弟,由鲍超带队北上,会同其他部队,赶赴京师,然后归胜保指挥,展开北京保卫战。

  曾国藩正处困境

  北京的朝廷陷入困境,老曾该怎么办?总部那边的日子不好过,可这边老曾做的业务也进展不顺。可以说,这一时期正是曾国藩业务的瓶颈期,老曾眼前一片漆黑,不知道光明在哪里。这一年,太平天国在3月破了江南大营,又攻克苏州常熟嘉兴,在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的前提下,太平天国在江浙地区建立的“苏福省”大热出炉。远的不说,就在朝廷的信件到达的这一天,太平军又给老曾送了份大礼——攻克徽州。

  老曾最近比较烦,偏偏总部又要抽调业务骨干北上。自己这边慢慢地死掉,总部那边马上就得死,但是把人调上去也是死,这事不只是考他的忠诚度,也在考他的应变能力。咋办?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