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纵深行:神秘八角城寻踪唃厮啰
发表时间:2011-12-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河湟谷地自然条件优越,在古代曾经兴起若干少数民族地方政权,如与唐、吐蕃对峙的吐谷浑,与宋、西夏抗衡的唃厮啰等。这一地区不但在甘青地方史研究领域备受关注,在中西文化交通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怀着对唃厮啰的浓厚兴趣,“西部纵深行”小组来到甘肃大山深处的八角城“雍仲卡尔”和西宁青唐城遗址进行探访。

  唃厮啰既是国名,也是人名。唃厮啰国为中古时期吐蕃王朝瓦解之后,吐蕃王室后裔唃厮啰11世纪在河湟谷地建立的地方政权,统治河湟谷地近百年,立国时间为1032—1104年,建王城于青唐城(今西宁市)。唃厮啰其人原名欺南陵温,古代河州人称“佛”为“唃”(音“估”),“厮啰”是“儿子”之意,因此“唃厮啰”就是“佛子”的意思,这是对欺南陵温的尊称。

  神秘的甘加乡八角城

  在拜访位于夏河县的甘肃藏学研究所的学者时,张吉会、《安多研究》副主编杨才让塔告诉记者,在该县甘加乡有一座形状奇特的古城,当地称为“八角城”。关于该城,有的学者认为是汉代古城,有的学者认为是宋代西北地方政权唃厮啰国所建,还有学者认为是西夏古城。

  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探访。甘加乡位于甘肃夏河县和青海同仁县之间,其北为临夏回族自治州。在古代,这里是中原王朝和青藏高原诸游牧民族对峙、交融的地带。

  在甘加乡,有安多藏区有名的藏传佛教寺庙白石崖寺,是高僧修炼的地方。寺后灰白色山体突兀崔嵬、怪石崚嶒。站在寺前,居高俯瞰,一座壮观的古城匍匐在山下丰饶的甘加草原上,气势非凡,这即是八角城。八角城的形制与一般古城不同,它不是四四方方、规规矩矩的,粗略而言,平面上呈十字形,展开的城墙好像粗壮的手臂,盘旋挥舞,整个古城气势磅礴,这使它看上去更像一个军事要塞。记者顺坡而下,来到城边。城内空间很大,住户多是藏族。登上南门城墙,但见城垣周匝往复,造型奇特。资料显示,该城周长2193.4米,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

  关于八角城的性质,有汉代白石县说、西夏建城说等多种观点,其中以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藏族学者洲塔教授提出的唃厮啰建城说及其与苯教的关系,较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