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珠山遗址保护中 哪些话题值得深思
发表时间:2011-11-22   来源:大连日报

小珠山遗址出土的骨渔钩、骨针、陶杯、牙饰(从左至右)。

目前,小珠山遗址已经进行回填,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

  作为目前我市乃至我国保存最好的遗址之一,小珠山发掘出的遗址为什么要回填?村民从自家院子里挖出的文物应该咋办?下一步要如何规划小珠山遗址的开发和保护?记者采访了参与1978年小珠山遗址发掘、考古工作的辽宁师范大学考古与博物馆学系主任刘俊勇。

  保护好大连人的根

  刘俊勇对记者说,相比1978年对小珠山遗址的发掘,2006年开始的这次发掘工作,有着更重要的意义——首次将小珠山遗址细化为五叠层,首次在大连地区发现了六七千年前的骨渔钩,利用浮选法发现了粟、黍等农作物的种子,发现了完整的房子遗迹……对研究辽东半岛新石器时代聚落形态和布局、史前时期人类的社会分工以及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辽东半岛新石器时代的经济模式等研究工作,提供了大量珍贵的资料。像这样一座具有坐标性意义的遗址,理应要好好保护。

  文物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我们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文物,如果开发建设与文物保护相冲突,应该为文物保护让路。小珠山遗址曾生活着大连乃至辽南地区新石器时期的第一批居民,保护小珠山遗址是我们全市人民的神圣使命,我们要保护好大连人的根。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