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风情图》 元宵中秋竟然同时过
发表时间:2011-10-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南宋风情图》的夜景。

人们在观赏《南宋风情图》。

  某一年的正月十五,南宋都城临安,陆游与唐婉相约从绍兴来此过元宵节。他们还不知道,将来有一天双方只能在梦中相见。不过此时此刻,灯光花影,游人如织,两人相伴观灯,在这不夜城度过难忘的一晚。

  天亮了,朝天门外,新科状元骑马游街,百姓争相来看热闹。人声鼎沸,锣鼓喧天。而不远处的保和堂药铺,随着一声“小女子这厢有礼了”,白娘子和还是学徒的许仙不期而遇。他们的爱情这会儿才刚刚开始。

  这两段久负盛名的故事就这样“关公战秦琼”般合在了一幅“动画”里,与老杭州的市井风俗一起藏在临安城的街头巷尾之中。这就是与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构成“南北对话、古今传承”的《南宋风情图》。日前,这两幅图在第二届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上首次同时公开亮相,如梦似幻地展示出中国传统的休闲场面和理念。

  元宵中秋玩“穿越” 一城同时过两节

  除了历史人物、传奇故事的出现让人感到惊奇外,《南宋风情图》还有个地方也比较奇怪,就是民间庆祝元宵节和中秋节的景象出现在一幅画卷上。“这个我们和专家做了专门的讨论,一致结论是,既然是现代艺术的演绎,表现的是城市休闲、风俗文化,那么‘穿越’一点,让更多观众了解彼时的节庆风俗多一点,何乐不为?”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南宋风情图》创作总监、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视觉展示创作中心总监王峰说。

  长达90米的《南宋风情图》分为日景和夜景两部分,每4分钟转换一次,白天1764个人物,晚上881个人物。其丰富的民俗展示似乎在告诉今天奔波劳碌的人们,800年前的杭州百姓已经懂得如何更好地支配财富,追求人生幸福了。

  《南宋风情图》的蓝本是《南宋杭城风情图》,一件大型立体硬木彩塑画,1998年由杭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设计,经近百名专家和工艺人员花了两年时间制作完成,将雕刻、编织、面塑、彩画、髹漆、刺绣等工艺融为一体。现藏于杭州吴山城隍阁。

  “《南宋杭城风情图》中市井风俗、节庆文化内容非常丰富,当时光了解、消化的工作就花了很长时间。”王峰说,“好在原作者都还健在,陈建林、王曜忠等几位老师一直为我们的创作保驾护航,从历史、美学角度不断帮助我们。”

  据王峰介绍,《南宋风情图》的特点主要有三。首先,在整体风格上,相对于大气恢弘、颇具沧桑感的《清明上河图》,《南宋风情图》表现出来的是小桥流水、清新雅致的江南风格,色彩丰富,精巧细腻。

  其次,内容丰富。“(原作)画卷以城中心一条纵贯南北的天街为主轴,配以纵横交错的街市、巷陌、市河和西子湖,沿街遍布酒楼、茶肆、歌馆无数,各式集市——药市、花市、灯市、珠子市、米市、肉市、鱼市买卖不绝,3000多个人物往来穿梭,神态闲适,怡然自得。还有角抵、状元游街、赛酒会、跑旱船、踩高跷、耍流星、舞蛮刀等民间文化活动场景,情节活灵活现,尽显市井休闲文化精髓。这些内容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大量创作空间和表现落脚点。”王峰说。

  第三,无论城市建筑景深,还是人物制作,《南宋风情图》的立体感都很强。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