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武昌起义爆发 孙中山其实不知情
发表时间:2011-10-13   来源:光明日报

1911年11月,孙中山从欧洲回国途经香港时,在船上留影。

武昌起义中革命党人的炮兵 资料图片

  今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的日子。在这段时间,社会上有一些贬低孙中山的言论,也有人否认孙中山对辛亥武昌起义的领导作用。有鉴于此,本文拟用若干史实说明孙中山与辛亥武昌首义的关系。

  1911年(宣统三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时,孙中山确实不知情,他是在两天后才在美国丹佛市下榻的旅馆里从报纸上得知“武昌为革命党占领”这一消息的。武昌起义也不是同盟会直接领导的,而是湖北的两个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的。这场震撼世界的革命的爆发似乎出于孙中山和同盟会领导层的意料之外,孙中山后来甚至说过“武昌之成功,乃成于意外”,有的人据此认为武昌首义与孙中山没有什么关系。

  其实,孙中山说“意外”,是有下文的。他的原话是:“按武昌之成功,乃成于意外,其主因则在瑞澂一逃;倘瑞澂不逃,则张彪断不走,而彼之统驭必不失,秩序必不乱也。”如此,起义就未必能成功。很明显,“意外”是指义军枪炮所向,是一个胆小的湖广总督瑞澂,并不是指起义本身是出于意料之外的。

  孙中山在《有志竟成》中接下来有一段话往往被人忽视:“武昌起义之次夕,予适行抵美国哥罗拉多省之典华城。十余日前,在途中已接到黄克强在香港发来一电,因行李先运送至此地,而密电码则置于其中,故途上无由译之。是夕抵埠,乃由行李检出密码,而译克强之电。其文曰:‘居正从武昌到港,报告新军必动,请速汇款应急’等语。时予在典华,思无法可得款,随欲拟电复之,令勿动。惟时已入夜,予终日在车中体倦神疲,思虑纷乱,乃止。欲于明朝睡醒精神清爽时,再详思审度而后复之。乃一睡至翌日午前十一时,起后觉饥,先至饭堂用膳,道经回廊报馆,便购一报携入饭堂阅看。坐下一展报纸,则见电报一段曰:‘武昌为革命党占领。’如是我心中踌躇未决之复电,已为之冰释矣。乃拟电致克强,申说复电延迟之由,及予以后之行踪。遂起程赴美东。”这说明黄兴早将武昌新军“必动”的信息传递给孙中山了,还要他帮助筹款应急呢,孙中山哪能毫不知情?但他为什么不及时回国指挥革命?他有他的考虑:“时予本可由太平洋潜回,则二十余日可到上海,亲与革命之战,以快生平。乃以此时吾当尽力于革命事业者,不在疆埸之上,而在樽俎之间,所得效力为更大也。故决意先从外交方面致力,俟此问题解决而后回国。”

  事实上,孙中山及其领导的同盟会与武昌首义有着密切的关系,武昌起义的胜利就是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艰苦卓绝、英勇斗争的结果。我们可从三个方面说明同盟会与湖北革命、武昌首义的关系。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