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铜陵:“开学第一课”追寻“红色记忆”厚植家国情怀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发表时间: 2021-03-02来源: 铜陵文明网

  “在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上,老师带着我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我和同学们深刻铭记了这段历史,我们将努力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3月1日,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后,安徽省铜陵市实验小学铜都校区学生胡雨欣这样说道。3月1日是铜陵市2021年春季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全市16.7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结束快乐的寒假,背起书包上学堂。市教体局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扎实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月1日,义安区顺安中心小学学生正在认真聆听班主任讲述《开学第一课》。 潘伟/摄

  市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分享感悟红色故事

  

  老师向同学们讲述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故事。市教体局

  3月1日,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上,市实验小学铜都校区203班的老师向同学们讲述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故事。同时,同学们也把假期中了解到卫国戍边英雄、“时代楷模”的事迹、长征路上的红色历史故事等,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和大家进行分享,通过自己的感悟传承老一辈留下的好传统。

  市田家炳小学走进革命历史馆追寻“红色记忆”

  

  

  孩子们走进中国共产党铜陵历史馆,聆听历史的故事。市教体局

  市田家炳小学301班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走进了中国共产党铜陵历史馆,踏着历史的足迹,聆听历史的故事,寻找历史的记忆。活动中,历史馆讲解员为学生们讲述发生在铜陵的红色历史故事;还通过声、光、电等先进技术手段沉浸式体验渡江战役的场面,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深切体会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虽然学生们不能完全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但他们从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将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付出的汗水和鲜血,将激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奋斗。

  杨家山幼儿园开展“我和祖国同成长”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我和祖国同成长”主题活动。杨家山幼儿园

  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希望,承载新的梦想。爱国情怀薪火相传,爱国是教育之魂,爱国是孩子们人生的第一课。3月1日上午,杨家山幼儿园围绕“我和祖国同成长”这一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对幼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多样。教师们通过视频、图片向幼儿介绍我们伟大的祖国建党100周年走过的光辉岁月及涌现的英雄人物事迹,萌发幼儿体验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孩子们画国旗、朗诵诗歌、学唱歌曲、为祖国妈妈送祝福等等,用稚嫩的画笔、真挚的童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据了解,新学期开学之际,铜陵市把“开学第一课”作为唱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的重要抓手,培植思想政治教育的沃土,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树立爱国情怀、筑牢理想信念。

  活动中,全市各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充分利用升国旗仪式、专题教育、主题班会、课堂教学、参观学习等途径组织好“开学第一课”,讲好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并加大宣传卫国戍边英雄和“时代楷模”事迹,使戍边英雄和“时代楷模”光辉事迹入脑入心,厚植家国情怀。

  “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我们将组织开展党史教育、爱国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增强未成年人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教体局副局长高业权表示。(铜陵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查嘉宝 贾园园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