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巧手映小康——第五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发表时间: 2020-12-23来源: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2020年12月18日,由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巧手映小康——第五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蔡淑敏出席开幕式并为参展儿童、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寇虎平致辞。 

  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委,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女画家协会、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等支持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中国铁道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妇联等相关单位领导嘉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学校、儿童和家长代表共同出席开幕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历久弥新,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富的滋养、不竭的动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国妇联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中,广泛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2年以来,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已连续成功主办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取得良好社会反响。2020年,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以“巧手映小康”为主题举办“第五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普及剪纸艺术,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描绘小康生活,增强儿童和家庭的爱党爱国情感。 

  本次展览作品征集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香港地区。主办方从参展作品中精心遴选300余幅优秀作品,分为小康生活印象、童心战疫故事、劳动培育美德、美丽家园建设四个篇章进行展示,以儿童的视角、艺术的表达,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见证小康生活的幸福美好,礼赞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希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览活动寓教于乐,孩子们在动手创作的过程中愉悦了身心,陶冶了情操,对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北京市密云第三幼儿园小朋友为观众带来歌伴舞《长城长》。 

  萦绕着优美的古筝曲《春到湘江》,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郑蝴蝶现场表演剪纸艺术并向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捐赠剪纸作品。 

  儿童代表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学生李语心发言。 

  指导教师代表江苏省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校长黄良忠发言。 

  专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郑勤砚发言。 

  网易、斗鱼、快手、女性之声等新媒体对开幕式进行了直播。据悉展览期间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 党 建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