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湛江各级妇儿工委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 2019-05-31来源: 湛江文明网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如何守护童年、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再一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自《湛江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颁布实施以来,广东湛江市各级妇儿工委着力解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妇幼健康优质服务,推进教育现代化,增强医疗和教育的综合实力,切实保障儿童合法权益,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加强出生缺陷防控干预

  近年来,湛江市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市、县级均建立重症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2018年已成立3间市级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8家县级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建立完善的转会诊和救治网络,提高救治能力和服务质量,保障救治服务的及时性和安全性,切实降低新生儿死亡率。

  据了解,湛江市儿童各项指标连续多年达到国家要求,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0.59%,7岁以下保健覆盖率为95.05%,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92.78%,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为3.24%。同时,湛江市卫健、教育部门联合推动托幼机构和小学落实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常规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连续24年维持无脊灰状态。

  同时,湛江近年来不断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干预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优生遗传咨询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工作,通过建立产前筛查网络,广泛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和产前筛查工作,加强出生缺陷干预能力建设,使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不断下降。据悉,湛江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市级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和产前诊断干预中心,有效减少出生缺陷的人数。

  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儿童近视防控工作是近年国家重点工作,湛江市卫生健康系统联合有关部门推进儿童近视防控工作。

  今年5月,湛江第一期对儿童健康管理人员全面开展培训,第二、三期准备展开对幼儿园和学校的学生、家长进行医学指导,通过多方联动形成合力,使湛江儿童近视得到防控。湛江市妇幼保健院选派眼保健医师赴赤坎区中山街道等社区和市委机关幼儿园等托幼机构,开展儿童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提高家庭对儿童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2018年,湛江开展0—6岁儿童视力筛查10049人,发现视力不良920人。

  据介绍,儿童孤独症、儿童多动症等儿童期的心理问题和疾病发病率,在近十余年里不断上升。对此,湛江医疗机构开设儿童心理卫生专科,关注儿童精神心理疾病,解决家庭的困扰,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根据科学的量表测评、详细的家庭访谈和细心的现场观察,专科对儿童进行准确的诊断,并对这些儿童提供药物治疗、感觉统合训练、听觉统合训练、家庭心理治疗和个体心理治疗等系统性的心理治疗和训练,使儿童家庭更和谐、儿童心理发育更健康更快乐。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大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全面改薄”工作……近年来,湛江市教育部门以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市为统揽,继续深化教育改革,一项项具体务实的措施相继在湛江得到落实,不断推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

  为大力促进义务教育高质均衡发展,湛江持续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深入实施《湛江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2020年)》,全面落实《湛江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待办法实施办法(试行)》,大力促进义务教育高质均衡发展。同时,进一步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

  湛江还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开展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核实安置工作,建立“三残”儿童少年台账,采用“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少儿入学。2018年,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班)在校生共1446人,另外普通中小学在校生中有1722人随班就读残疾少儿、送教上门残疾少儿420人。

  耕耘保护儿童成长土壤

  如何共同耕耘出一片尊重儿童、保护儿童成长的土壤,是值得湛江各级部门深入思考的课题。近年来,湛江在优化儿童生存生活环境工作上作出诸多努力。

  湛江市民政局牵头成立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调查摸底排查工作,初步建立数据库,全面深化孤儿和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积极落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制度保障,2018年受救助(庇护)的儿童人数为70人。

  湛江市残联共资助残疾家庭女大学生和残疾女大学生150名共计308多万元。关工委、团市委围绕做好关心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工作,努力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各级妇联争取资金882.4万元帮扶困境儿童11840人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06场,服务11598人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213场次,1万多人次受益。

  检察机关联合湛江市妇联在21个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开展“法律护航成长 筑梦蓝色湛江”法治宣传教育关爱服务活动。

  公安部门严厉打击诱骗、拐卖、残害妇女儿童以及组织、操纵、教唆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等违法犯罪活动。(湛江日报 记者陈彥 通讯员黄小雁)

责任编辑: 何海清 朱丽晨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