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神农架林区因地制宜让乡村少年宫项目迸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 2019-05-14来源: 湖北文明网

九湖学校“小小导游班”。

  截至2018年底,湖北神农架林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学校达到8所,实现了全区乡镇全覆盖。乡村少年宫已成为了山区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缓解学习压力、和谐师生关系、展示自我风采的精神乐园。神农架林区各项目学校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和打造特色精品文化活动,形成“一校一品”的工作格局,让特色活动成为乡村少年宫项目的“源头活水”,让学生们在感受家乡文化底蕴、人文精神、风土人情的同时将其传承和发扬,从而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

少年宫活动展演。

  突出特色,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小溪水缠绵,山也羞红了脸,幸福藏在山水间,花儿开得更艳……”随着悠扬的旋律,神农架林区下谷坪民族小学的学生们精神饱满,动作协调,在大课间活动中跳起土家族摆手舞,将土家族摆手舞的独特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作为神农架林区第一批获批的乡村少年宫项目学校,下谷坪民族学校结合地域实际,厚植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将学校少年宫作为学生传习少数民族和地方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学校乡村少年宫专门开设有土家族摆手舞、下谷堂戏、皮影等极具土家族文化特色的课程。老师们教的仔细,学生们学的认真。学校还经常组织开展各类节庆、展演、比赛活动,为学生们搭建展示学习成果的舞台,学生们在学习技艺,放松心情的同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地方特色文化也在他们举手投足间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发展。

学生表演皮影戏。

  戏曲进校园活动一直深受学生喜爱,阳日中心学校为进一步在未成年人中弘扬这一国粹,特意聘请了林区戏曲爱好者担任辅导员,有计划地向学生们传授戏曲知识和基本功,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同学们唱、念、做、打,有模有样,在神农架林区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这一节目被搬上舞台,反响热烈。

  宋洛乡被誉为神农架的“奇石之乡”,宋洛中心学校的少年宫辅导教师们为引导学生亲近自然,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在原有的剪纸、布画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了“石头画”项目。学生们就地取材,开动脑筋,发挥想象,通过构图、描绘、上色等工序,将一块块普通石头“变废为宝”,在动手和合作中培养了发现美的能力。

非遗传承人在教学生“火炮”演奏。

  秉承传统,传承地方特有风俗习惯

  “打火炮”是神农架林区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演奏者运用唢呐、鼓、锣等传统乐器,三五个人凑成一个“乐器班子”进行演奏,好不热闹。新华中心学校以少年宫项目建设运行为契机,充分发挥当地文化传统优势,聘请当地文化名人为校外辅导员,教授学生演奏技艺。邀请学生现场观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顶塘鼓”的制作过程,让学生零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生命力。学生们通过学习,部分同学如今已经能够较为熟练掌握技巧并登台演奏。在学校应邀参加省内某学校联谊交流活动中,同学们现场表演的“打火炮”,赢得了其他学校师生的满堂喝彩。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即使在偏远山区,传统纯手工扎鞋垫手艺已经逐渐被年轻人遗忘。为传承这些手工技艺,木鱼中心学校特意聘请民间手工艺人为辅导教师,每两周开展一次手工扎鞋垫教学。同学们将情感和思绪通过手中的针线表达出来,在感受老一辈生活的艰辛和不易的同时,收获了自己动手体验劳动的快乐,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质。

“小导游”正在为游客讲解。

  学以致用,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

  随着神农架林区知名度、美誉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神农架旅游观光。大九湖镇作为游客集散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居民几乎一年四季都在与游客打交道。九湖中心学校的在校生多数家中开有餐馆、民宿,有的甚至一家人都吃着“旅游饭”,学生在放假时间,大多都有在家里“搭把手”、帮帮忙的经历。一到旅游旺季,经常有游客向当地百姓咨询旅游的相关信息,希望得到帮助。由于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当地土生土长的百姓对家乡旅游的基本情况也是一知半解,造成了与游客们沟通交流的障碍。如何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课程与如火如荼的旅游结合,让学生们能运用所学知识,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为家乡旅游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九湖中心学校的老师们思考着这个问题。经过商议,学校于2017年将“小小导游班”纳入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旨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家乡,培养学生热爱家乡,乐于奉献的品格,通过当导游的方式,锻炼人际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学校教职员工亲自参与为新项目编制特定教材,并邀请专业导游作为辅导员讲解基本礼仪和知识。定期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检验学习成果。小小导游有效为游客提供了无偿义务讲解服务,得到了五湖四海游客们的一致好评,他们忙碌的小身影成为了与神农架迷人自然风光相协调的另一道动人风景。

扎鞋底教学现场。

  立德树人,注重学生日常实践养成

  神农架林区实验小学是全区唯一一所千人以上乡村少年宫项目学校,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坚持以德育为引领,注重以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帮助广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按照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同志提出的“志愿服务要充分发挥老少两极的积极作用”要求,林区党委文明办与学校对接,将少年宫活动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探索出“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品牌,培养学生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良好品质。学校常态化组织学生开展清洁家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养成保护环境的文明行为习惯,带动家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学生和家长还利用节假日走进福利院,将同学们在学校少年宫课程中学习的舞蹈、器乐演奏等成果,带进福利院,为老人们表演。这些活动不仅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的种子,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扬。

  诸如此类的特色活动还有很多,比如2018年获批的少年宫项目学校——红坪中心学校,充分发掘神农文化,计划在少年宫课程中开设中草药校本课,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家乡的中医药文化,掌握相关知识。

  特色活动扮靓了乡村少年宫,为山区未成年人的成长和进步创造了宝贵机会,提供了广阔舞台。下一步,神农架林区将继续管好用好乡村少年宫项目,力争打造更多有益于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亮点活动品牌,探索符合区情实际的有效建管模式,为山区农村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神农架林区文明办  张鹏)

责任编辑: 王炯 朱丽晨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