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新密乡村学校少年宫:农村娃的第二课堂
发表时间: 2018-09-13来源: 河南日报

  近年来,随着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昔日城市少年儿童的专利正快速覆盖乡村学校。

  9月12日,记者走进河南新密市超化镇第一初级中学超化吹歌的排练室里,乐团的同学们正在排练《郑风·溱洧》。“超化吹歌这门课程已经融入我们日常的教学中了,每个学生都要学习。”该校校长范建军介绍。

  今年2月,超化镇第一初级中学凭借着超化吹歌这门课程,被教育部评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学校乐团多次被邀请到国内外演出。如今,超化吹歌成了超化镇第一初级中学叫响郑州乃至全国的特色活动品牌,而打造特色活动品牌也成了郑州市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重要抓手。

  郑州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年底,郑州市共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37所,全市19万余名农村少年儿童从中受益。

  党的十九大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任务。乡村学校少年宫直接服务农村少年儿童,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农村未成年人综合素质的重要场所。

  在省文明办的指导下,河南省各级文明办积极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主动承担起培养新时代好少年的重要使命,与学校教育形成有力互补。

  在栾川县第四实验小学的少年宫活动情况表中记者看到,40多种课程可供孩子们选择,除了传统的兴趣课程外,还有尤克里里、葫芦丝、竹竿舞等特色课程。“我们利用每周三下午的时间,开展兴趣课程。”该校校长李建新说。

  近年来,洛阳市始终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大事来统筹谋划,把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民生实事来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全市130个建制乡镇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48所,基本实现全覆盖。

  如今,乡村学校少年宫已成为农村学生成长的第二课堂,成为日常教学的有益补充和得力助手,让更多的农村娃更好地成长。(记者 石可欣)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