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20年第8期
发表时间: 2020-11-27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8期

  中央文明办2020年11月17日

  〔工作交流〕

  江西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文明实践

  吴忠三项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工作简讯〕

  渭南多方面入手提升学校德育水平

  〔工作交流〕

江西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文明实践

  江西省注重红色教育、品牌活动、实践锻炼,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打造丰富青少年业余生活、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阵地。

  突出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开辟红色阵地,渗透红色元素,利用教学楼、围墙边开辟红色文化主题文化墙,建设“将军风采”百米剪纸作品长廊,让学生沉浸在红色文化之中。开展“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背一段红色诗词、写一段红色箴言”活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到革命烈士纪念馆、井冈山革命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革命历史、接受思想洗礼、增强家国情怀。

  突出品牌特色,丰富活动载体。依托当地赣鄱文化,组建陶艺、舞龙、茶艺等兴趣小组,定期举办陶艺展,传授舞龙技艺,开设采茶课程,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建立创客室,添置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等设备,开展创意编程、科技创作、人工智能等社团活动,培养孩子们创新思维。举办“圆梦工程”体育冬令营,邀请体育专家和知名运动员授课,开展体育比赛活动,培养体育精神、锻炼强健体魄。

  突出实践养成,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学生带动父母、长辈开展疫情防控、秩序引导、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乡村学校少年宫落地生根。弋阳县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组建家长志愿者队伍120多支,引导有一技之长的家长担任辅导员,吸纳家长参与安全巡查、卫生监督等工作。瑞金市将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成“红色小导游”培训基地,组织学生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先后为国内外游客志愿讲解2万余次。

吴忠三项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为导向,全面对标对表,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具体措施,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吴忠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多次专题研究,召开全市会议安排部署,特别是针对测评中暴露的短板不足,大力整改提升。市人大、市政协围绕构建“三结合”教育网络、校外场所公益服务、培训机构治理等薄弱环节,开展重点视察,督促工作落实。

  强化工作责任。制定下发吴忠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整体规划,并出台任务分工,与各级各单位的年度绩效目标紧密结合,精准发力、压实责任,引导各方面切实履职尽责,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培育活动品牌。结合地方和部门行业特点,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精心设计打造了“指尖上的爱国主义教育”“联动‘125’童年幸福”“‘1+2+N’模式帮助困境儿童脱困”等9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工作品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实践全过程,帮助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工作简讯〕

  渭南多方面入手提升学校德育水平

   一是优化德育课程。挖掘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地域文化,设置具有当地特色和时代特点的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增强课程德育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二是开展节点活动。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和“五一”“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开展“党旗飘、校园红”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三是加强实践锻炼。依托校外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技能锻炼、文明礼仪培养,引导青少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四是打造书香校园。开展“渭南好声音——悦读教育 书香渭南”校园读书系列活动,推荐优秀书目,设立班级图书角、制作“读书心得卡”、创编阅读小报、举办读书朗诵会,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涵养智慧和情操。五是塑造阳光心理。开展“心满阳光”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依托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帮助中小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培养健全人格。六是汇聚家校合力。开展家长志愿者护学行动和“万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落实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制度,促进家校协同育人。

责任编辑: 王 小伟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