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20年第7期
发表时间: 2020-11-27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7期

中央文明办 2020年11月17日

  〔工作快报〕

  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京举办

  〔工作交流〕

  上海打造学校少年宫项目云平台

  德清抓实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工作快报〕

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京举办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36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各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组织开展青少年典型的推荐和学习宣传工作,在广泛动员、层层推选的基础上,共推荐165名人选。中央文明办三局会同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主办单位有关司局认真审核遴选,结合推荐票数,兼顾地域分布,报经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批准,确定36名好少年发布人选。

  这些好少年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在勤奋学习钻研、勇于自立自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参与疫情防控、热心公益活动以及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表现优异、事迹突出,体现了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宝贵品格和树立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的担当精神。他们是当代青少年的身边榜样,是弘扬时代新风、争当时代新人的先锋。

  此次发布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殷切寄语为统领,分为四个篇章,采用视频播放、现场采访、嘉宾颁奖等形式进行,重点推介10名好少年的事迹,并对其他26名好少年事迹作集中发布。

  36名好少年分别是:

  王颉 北京市第四中学学生

  杨依晨(女) 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学生

  刘博洋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七中学学生

  冯丽清(女) 山西省临汾市隰县第一中学学生

  刘雨墨(女) 山西省晋城市第九中学学生

  海日(女,蒙古族)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蒙古族实验小学学生

  李昕陶(女) 辽宁省葫芦岛市第一高级中学学生

  王淇萱(女) 吉林省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学生

  彭子骅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四中学学生

  黄俊凯 上海市宝山区高境镇第三中学学生

  施源 上海市文来中学学生

  辛姝萱(女) 江苏省连云港市墟沟教育集团学生

  谢长校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蓝青学校学生

  晋艺菲(女) 安徽省芜湖市第二十七中学学生

  黄禹尘 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学生

  余梓洋(女) 江西省井冈山市井冈山中学学生

  王博正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学生

  路子宽 河南省辉县市百泉镇西井峪小学学生

  陈琪方(女) 湖北省武汉市第二十九中学学生

  张荣景 湖南省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学生

  黄问一 广东省肇庆市肇庆中学学生

  张星屿朵(女)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临桂第一中学学生

  何有念(女)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昌江中学学生

  雷蕊嘉(女) 重庆市江北区巴川量子中学学生

  付宇豪 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七一学校学生

  张瑞凝(女) 贵州省遵义市老城小学学生

  曹汝特(女,傈僳族) 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弄璋镇姐帽中学学生

  白玛央吉(女,藏族)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学生(民族班)

  赵泽华 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杨官寨小学学生

  李艳艳(女) 甘肃省宁县第一中学学生

  马伟(回族) 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红军小学学生

  高韶宇(女)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学生

  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女,柯尔克孜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州第二中学学生

  刘宇涵(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金科实验中学学生

  古丽柯孜·阿迪力(女,维吾尔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第五中学学生

  于青淼(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中学学生

  〔工作交流〕

上海打造学校少年宫项目云平台

  上海市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在全市开展“云上学校少年宫,快乐暑期伴我行”展示体验活动,丰富青少年课外生活。

  搭建活动平台。市文明办联合市教委等部门,在“家门口的学校少年宫”活动基础上,将阵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面向全市300所市级学校少年宫征集优秀视频课程,包括益智、怡情、强体、修身、爱劳动、爱生活等多个方面,并在PC端和手机端开设专属平台进行集中展示,让中小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参与线上活动。

  加强审核指导。组织专家对征集来的作品严格审核,精选出“文体娱乐类”“技能培训类”“道德实践类”三大类、264个优秀视频课程,指导学校完善后上传至活动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指导学校少年宫负责人、教师及学生正确登录平台参与活动。鼓励学生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和谐亲子关系、充实业余生活,并积极担任线上小评委,对项目进行点评。

  扩大品牌影响。协调解放日报、上海广播电台、上海教育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深入报道,东方网、上海文明网等新媒体跟踪报道,《学习强国》上海频道开设“云上少年宫”栏目,每天推送优秀视频课程。平台上线以来,每个视频课程的点击浏览量均已破万。活动结束后,还将结合网上浏览量、专家评审及学生点评,推选发布优秀线上体验项目,打造云上少年宫服务品牌。

德清抓实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通过建立机制、创新载体、强化宣传,扎实推进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完善工作机制。县文明办、卫健局、教育局等部门组成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定期对学校进行疾病防治、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文明健康督导检查,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提升学校公共卫生应急水平,提高师生疾病防控意识和能力。

  开展特色活动。推出《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你会洗手吗》等视频课程16讲,累计收看15万多人次。开展流动红旗评比,定期组织环境卫生大扫除,发动学校师生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文明素养。

  加强宣传引导。发放《心理健康素养十条》等宣传资料,制作“有德小子”公益卡通短片,完善心理健康服务,倡导文明卫生习惯。邀请“新时代好少年”代表为公筷公勺、垃圾分类活动代言,用榜样力量带动学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责任编辑: 王 小伟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