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9年第3期
发表时间: 2019-03-18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3期 

  中央文明办2019年3月17日 

  〔工作论坛〕

  扎实工作 锐意进取 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 周慧琳)

  〔工作动态〕

  无锡组织开展“缤纷的冬日”寒假活动

  长沙芙蓉区开展“阳光假期”社会实践

  〔工作论坛〕

 

  扎实工作锐意进取

  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周慧琳

  近年来,上海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格局不断做大,阵地有效拓展,活力持续激发,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上海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争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排头兵、先行者,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一、准确把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形势挑战

  当前,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价值观念多元多样、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和学习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开放多元的社会环境带来严峻挑战。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和对外文化交流桥头堡,上海社会思潮活跃,多元文化激荡,国际交流频繁,如何做到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二是互联网对未成年人成长影响巨大。新一代未成年人是“网络原住民”,如何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掌握做好互联网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规律和方法,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三是当前未成年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部门、学校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识还不到位,创新的手段和载体还不够多,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程度还不够高,如何加强统筹协调,深入推进工作,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对国家、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二、始终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德育内涵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着力引导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的伟大成就,以及上海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四个自信”,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教育实践全过程、各环节,使之内化于心,外现于行。把上海的文化资源利用好、优良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努力使上海的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转化为未成年人的生活方式、精神气质和文明素质。三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依托上海丰厚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利用好清明、“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国旗下成长”“爱国主义歌曲大家唱”等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四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推动书法、戏曲、非遗等项目进校园、进课堂。用好用足上海丰厚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使孩子们从小受到传统美德的浸润。五是培育时代精神。积极探索新载体新手段,着力培养青少年的劳动观念、奋斗精神、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培育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时代精神。

  三、着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坚强阵地

  不断加强各类德育阵地建设,实现校内与校外互为补充,学习与实践互相促进、网络与现实相得益彰,推动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是夯实德育主阵地。注重学校教育,挖掘课程德育资源,形成一批德育精品课程,培育一批优秀德育教师,打造一批德育协同研究中心。注重家庭教育,大力推广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积极倡导正确的育人观和成才观,引导广大家长当好未成年人的“第一任老师”。注重社会教育,依托社区建设一批市级示范性未成年人公共活动场所,扶持一批未成年人实践和创新基地,打造一批未成年人创新创意实践平台。二是拓展网络新空间。建好未成年人专属网站,开好思想道德教育的网上课堂,构建校园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大力推进网络素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持续推进“净网”等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提供清朗的网络空间。三是净化文化大环境。围绕文化市场、荧屏声频、校园周边环境等3大重点领域加强整治,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各级各类媒体开设未成年人成长专栏、专题,制作刊播公益广告、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全社会共同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四、汇集凝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合力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级文明委要加强协调指导,文明委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广泛集聚力量,务求取得实效。一是强化综合保障。加强财力保障,各区设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项经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加强政策保障,鼓励引导各类机构、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增强工作合力。加强制度保障,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的立法工作。二是强化协同联动。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不断健全“三结合”教育网络,凝聚社会力量面向青少年提供公益服务,特别要发挥“五老”队伍的政治和见识优势,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是强化绩效评估。完善定期测评制度,通过定期测评总结成功做法、发现存在问题、查找薄弱环节、推动任务落实。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注重把精品项目挖掘出来、把典型人物树立起来、把成功经验总结出来,助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工作动态〕

 

无锡组织开展“缤纷的冬日”寒假活动

  江苏省无锡市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缤纷的冬日”寒假主题活动,让全市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健康快乐、丰富多彩的假期。

  注重部门协调。市文明办统筹协调,市直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精心组织策划。市教育局在中小学校开展“红领巾寻味中国年”实践体验活动,增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团市委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开展“为祖国点赞,打call新时代”活动,号召青少年用行动为祖国点赞。市图书馆组织“彩虹桥”系列拓展阅读,引导青少年走进经典、畅享阅读。市博物院开展“紫砂一壶百味生”制作、“印福纳吉”雕版印刷等体验活动,培养孩子们对非遗项目的浓厚兴趣。

  拓展活动内容。根据寒假安排,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江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策划开展“弘扬传统 快乐传承”“传播公益 践行文明”“快乐健身 阳光成长”“陶冶情操 启迪心智”等活动,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宜兴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写春联、剪窗花、猜灯谜等民俗活动,了解传统习俗、弘扬传统文化。新吴区开展“传承家风家训”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讲道德、学家风、守家规。

  强化氛围营造。协调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文明网等媒体持续发布全市未成年人寒假活动信息,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依托“锡慧在线”“无锡智慧教育云平台”等客户端,组织15所中小学校名师开设“名师课堂”栏目,引导孩子们利用寒假培养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组织各中小学校在开学之际,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阵地载体,集中展示学生寒假期间的社会实践成果。

 

长沙芙蓉区开展“阳光假期”社会实践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聚焦立德树人目标,组织开展“阳光假期”寒假社会实践,引导未成年人在活动中服务家庭、奉献社会、提升自我,取得良好效果。

  开展主题实践。依托辖区12所学校少年宫和79个社区(村)未成年人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阵地,开展假期素质教育拓展,组织“小候鸟驿站”“五彩课堂”“娃娃法庭”等品牌活动。联合省博物馆、省少儿图书馆、区人民法院、区交警大队等校外资源,开展亲子阅读、普法讲堂、文明交通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广阔的假期活动空间。

  实施公益项目。利用寒假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爱心蒲公英”“山村图书馆捐助”等公益活动,累计向贫困山区学校图书馆捐赠图书4万余册。组织未成年人利用假期走进社区广场、老年公寓、文博场馆、车站景区等场所,开展卫生清理、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引导他们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热心公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习惯。

  突出传统文化。结合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优秀传统文化在身边”等活动,通过组织未成年人参与逛老街庙会、写春联福字、剪窗花、猜灯谜等民俗体验,帮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喜爱传统节日。

责任编辑: 邓纯雪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