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
发表时间: 2019-03-18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2期

中央文明办2019年2月19日

 

  〔工作动态〕

  中国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

  〔工作交流〕

  河北、河南、湖南、四川明确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思路

  〔工作动态〕

 

中国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

  近期,中国关工委在湖北武汉召开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2018年主要工作,对2019年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8年,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显著、形势喜人。一是“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在学校、企业、城乡社区全面铺开、形成声势,有效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二是“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不断深化,在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四是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逐步形成和完善了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有力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社会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2019年,全国关工委系统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掀起“五老大培训、大学习”的热潮,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要深入实施以精准脱贫为重点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推进“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全面提质升级,抓好“双带”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等工作,在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这场硬仗中展现关工委新作为。要积极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启动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要积极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教、家风、家训,推动家庭与学校、社会共同形成教育合力。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关建要求,推广“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经验,全面推进县级关工委建设,推动“五好”创建活动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强化部门联动、推进齐抓共管,不断提升关工委建设水平,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工作交流〕

河北、河南、湖南、四川明确2019年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思路

  编者按:各省(区、市)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研究部署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现将河北、河南、湖南、四川等地工作谋划摘编刊发,供参考借鉴。

  河北三方面发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一是提升创建水平。建立河北省文明校园动态管理系统,推动创建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广泛开展“文明教师”“文明学生”评选和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等活动,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发挥各级文明校园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市级以上文明校园与贫困地区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并将帮扶情况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测评内容。二是拓展工作平台。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网络。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建设,拓展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加强少儿文艺作品创作,办好河北少儿频道《成长》栏目,开展好2019年“百场儿童剧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抓好典型示范。组织实施河北省第四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褒奖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力量。建全“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发布机制,推动学习宣传活动常态化,通过媒体宣传、交流座谈、学习实践,引导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河南实施“三个深化”,推动未成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水平。一是深化主题教育实践。围绕庆祝新中国70华诞,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晒晒我家的文明事”主题教育、“我和我的祖国——名人名家进校园”访谈巡讲、“热爱党 热爱祖国 热爱家乡 争做出彩河南好少年”学习宣传等活动,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感。二是深化活动阵地建设。加大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力度,力争年底实现全省贫困县乡镇全覆盖。举办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交流展演,继续实施“圆梦工程”,补齐农村学校素质教育短板。加强社区阵地建设,探索开展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和综合道德实践试点工作,拓展社区服务内容。三是深化文明校园创建。2019年是河南省级文明校园评选年,省文明办将会同省教育厅制发评选管理办法和测评体系,组织各地扎实开展推荐评选工作,确保把创建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社会评价好的学校选出来。研制河南省文明校园在线管理系统,对各级文明校园实施动态管理,提升创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湖南以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着力点,谋划五方面工作。一是建好阵地。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管用,确保按期实现国贫县全覆盖。大力推进省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咨询总站建设,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培训、线上咨询、电视节目展播等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阳光向上。二是办好活动。充分利用清明、六一、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组织好清明祭英烈、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探索开展生命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珍爱生命、快乐成长。三是树好榜样。深入开展“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挖掘少年典型,宣传先进事迹,丰富学习实践,引导青少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四是做好关爱。继续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帮扶活动,通过送书送课、助圆微心愿等,让留守儿童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继续开展为贫困边远地区未成年人免费送电影活动,丰富边远地区未成年人精神生活。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五是搞好创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突出抓好一把手推进、品牌化建设、常态化管理。继续抓好文明校园宣传,通过“文明校园风采”网上展示、开辟文明校园大看台等,展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形成示范效应。

  四川以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围绕迎接和庆祝新中国70华诞,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我为祖国唱首歌”“童谣传颂新时代”“我为社区添美丽”“我和国旗合个影”等主题活动,举办“少年心·筑未来——我与祖国共成长”大型公益活动和“同庆祖国盛世 共创时代辉煌”系列教育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二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依托博物馆、历史文化遗址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遴选命名一批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试点),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武术交流、艺术展演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三是深化文明校园创建。贯彻落实《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加强文明校园动态管理,推进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加大文明校园宣传力度,筹划“文明花开桃李园——四川省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展”,全面展示文明校园创建风采,提升创建影响力覆盖面。四是拓展课外活动阵地。加大贫困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力度,继续开展“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行动,举办“逐梦新时代”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推进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站、城市学校少年宫等课外活动场所建设,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推进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建设,开展专题研究、宣传普及、骨干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升工作专业化水平。五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四川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相关文件,开展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调查,探索学校、家庭、社会协调互动机制,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街道、乡镇成立未成年人教育委员会,强化制度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 邓纯雪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