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23期
发表时间: 2018-12-10来源: 中国文明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23期 

    中央文明办2018年12月1日 

  〔高校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发言专辑二〕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建设文明校园

  (西北工业大学)

  让校园文明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同向同行

  (山东农业大学)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郑州大学)

  清风化雨润柘木 文明创建添新彩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高校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发言专辑二〕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建设文明校园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足国防特色,构建了以教育引领、文化滋养、实践锤炼为内容的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将个人梦、西工大梦和科技强国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令人瞩目的“西工大现象”,谱写了忠诚担当的时代篇章。

  教育引领,点亮理想之灯。着力巩固思政课堂、拓展教育载体、强化典型引领,把学校打造成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一是建好思政课堂。将公为天下、报效祖国的信念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从不同层面挖掘中国梦的内涵,引导学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二是丰富育人载体。利用国产大飞机首飞、建军90周年阅兵等重要节点,加强国防教育宣传,激发学子建功立业的热情。打造翱翔名家讲堂、“青马班”、“追梦班”等特色教育载体,组织名家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激励学生志存高远、追梦国防。三是抓好典型引路。开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网站,宣传学校科教报国先进典型,让为国育人、为国铸剑的教育家、科学家,成为广大学子心中的“明星”。

  文化滋养,培育报国情怀。学校传承爱国传统,弘扬军工文化,引导广大学子爱国奉献。一是讲好大学故事。挖掘西工大先辈扎根西部、报效祖国的西迁精神,拍摄校史电影《古路坝灯火》,推出校史剧《华航西迁》,出版《西工大故事》系列丛书,为理想信念教育提供生动教材。二是弘扬军工文化。抓好新生入学国防教育,常态化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每年举办航天日主题活动,传承军工精神,服务国防建设。三是建好育人环境。将学校的校训、校风、校歌和军工特色融入景观建设,同时,建好用好校园内校史馆、科技馆等阵地,在潜移默化中传播西工大“爱国奉献”的价值理念。

  实践锤炼,坚定前行道路。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通过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科学研究等实践锻炼,帮助学生增长知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一是开展社会实践。建立寒暑假社会实践、公益服务、企事业单位见习实习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体系,每年组织千余名学生到国防企事业单位参观调研,持续开展“三航”(航空、航天、航海)科普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勇担社会责任。二是注重创新创业。构建包含课程体系、实践实训和服务孵化于一体的“双创”培养体系,打造以“高水平、硬科技、军民融合”为鲜明特色的“双创”模式,鼓励学生将个人创新创业方向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接。近年来,学校荣获创新创业方面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学生获得创新创业类世界级奖项292项、国家级802项、省部级1106项。三是抓牢科学研究。充分发挥“三航”特色优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参与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论证及科研攻关,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让校园文明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同向同行

  山东农业大学

  山东农业大学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对照“六好”标准,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突破,实现了校园文明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同向同行。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文明创建基石。学校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师生的政治学习。制定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巡查办法等制度,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不放松,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安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思路、方式和载体。坚持把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或年级上,把教师党支部建在学科上,把管理服务党支部建在部门上,充分激活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干部廉洁从业、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氛围。

  围绕立德树人,提升思政教育水平。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师生喜爱的思政课程。突出实践育人作用,构建政府、社会、高校等多方合作、交叉培养的协同育人机制,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领导干部、专家教授、青年教师中优中选优,打造全员育人队伍,实现非毕业班级班主任配备率100%,毕业班级全部配备毕业导师。加强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建设,办好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建强网络评论员队伍,有效引导网上舆论,牢牢掌握网上思政工作主导权、话语权。

  强化师德建设,打造优秀教师队伍。将争做“四有好老师”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要求,多部门齐抓共管,多角度共同发力,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和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师资培训,注重发挥老同志、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实施“青蓝工程”,用老教师成熟的教学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滋养青年教师心灵。定期推选师德标兵、教学先锋、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健全教师职业道德、学术道德、社会公德评价制度,完善学校、教师、学生以及社会公众参与的监督体系。建立健全教师师德考核档案,集中开展师德失范专项治理,将“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作为师德教育重要内容,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培育校园文化,提炼农大精神内涵。制定学校《文化建设纲要》,形成了“一个核心六大支撑”的文化建设目标,即围绕建设文化强校名校的目标,突出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学术文化的主导作用,重视制度文化的保障作用,强化行为文化的示范作用,发挥环境文化的熏陶作用,彰显特色文化的提升作用。梳理总结“学用结合、学以实为贵”“一只脚在校内,一只脚在校外”等办学理念,凝练形成“登高必自”的校训,用农大精神鞭策广大师生员工不懈奋进。突出泰山文化和齐鲁文化对学校的影响,深入挖掘校园文化资源,先后推出了形象宣传片、文化系列丛书等一批精品文化成果,完成校史馆建设,启用校园文化标牌系统,方便师生扫码了解学校百年历史人文。

  注重环境育人,打造特色人文景观。加强整体校园规划,对各校区进行功能定位,增加学习、生活、科研、运动等硬件设施投入,设计建造了一批展示办学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人文景观。目前,校园内有数千种观赏、绿化树种,绿地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形成了优美整洁、布局合理、绿树成荫的“绿色校园”。在老校区,建设了古朴典雅的木质宣传栏、报栏;在新校区,建设了展示学校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登高台”和彰显校史文化、农业文化的“行远路”,这些人文设施与周边建筑相得益彰,成为校园重要风景。  

  强化阵地管理,筑牢意识形态防线。严把各类阵地的入口关、建设关、维护关,不给错误思潮提供任何传播机会和渠道。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的底线和红线,严格对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平台等网络课堂进行意识形态审查。加强日常管理,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活动落实“一会一报”,对网站信息内容跟踪监管,严禁在校内建立宗教团体和开展宗教活动。定期开展师生思想状况调查,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拓展与专业舆情监测机构的战略合作,提高舆情发现、引导和处置能力。加强宣传阵地管理,构建校报、校园网、电视台、广播站和新媒体“五位一体”的宣传格局,对内宣传好学校重点工作,对外宣传好学校办学经验特色。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六加强六着力”,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为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推进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探索专题研究、互动交流的教学模式,制作“初心和使命”等12个教学专题,实现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案。组建校内专家宣讲团,到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讲座,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相关实施细则及6个配套制度,切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宣传部定期召开协调联动会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三是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实施“筑堤工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筑梦人”。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二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主题师德教育和“十大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活动,引导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争做“四有”好老师。三是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的监督作用,严格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在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制”。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师生精神家园。依托校史馆建设,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凝练“求是 担当”的校训,弘扬“笃信仁厚 慎思勤勉”的校风。成立嵩阳书院、书法学院、“树建戏曲研究中心”等传统文化研究机构,结合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举办编钟古乐、戏曲演出、经典诵读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先进典型教育,成立穆青精神研究中心,开展师生“重走穆青路”活动,组织新生参观“穆青事迹展”,接受“勿忘人民”精神洗礼。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着力营造优美育人环境。一是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积极推进校园整体建设,使校园的山、水、林、路和谐统一,以优美环境陶冶人、感染人、教育人。二是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获评河南省“平安校园”。三是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建设一批富有中原文化特色的校园人文景观,拓展校园文化内涵,培育包容宽厚、奋发进取的优良品质。

  加强阵地建设管理,着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一是筑牢宣传阵地。严格执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管理规定,坚持“一会一报”,确保阵地可管可控。二是讲好郑大故事。推出“郑大故事”系列报道,聚焦身边人身边事,立体、生动地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绩,展示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三是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制定《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郑发声、郑观察、郑开讲、郑青春、郑学习、郑引领、郑服务、郑健康”等八个网络文化品牌创作,繁荣清朗校园网络空间。

 

  清风化雨润柘木文明创建添新彩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秉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理念,将文明校园创建各项要求融入学校改革发展之中,聚力培养合格、可靠、担当的时代新人。

  健全体制机制。在组织机构上,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校内组织、宣传、教务、思政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负责统筹推动、组织协调和任务落实。在工作机制上,构建了校级统筹、院系负责、专业协同、人人参与的运行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人人认领任务。在保障措施上,坚持资源全校统筹、资金优先调配、政策重点倾斜、人员总体保证,将分散的创建资源重新整合、充实配强,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安排500多万元作为创建专项经费。学校文明创建推进有序、张弛有度,形成了人人都是支持者、参与者、受益者的浓厚氛围。

  夯实活动阵地。将阵地建设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一环,努力做到传统阵地不失守、新兴阵地不退让、拓展阵地不停顿。一是把好校内报告会、研讨会、讲坛的审批审核关,确保专题设定、专家邀请等方面严格标准、记录完备。二是整合校内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校园广播台等宣传资源建成校园融媒体平台,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三是拓展文明教育新阵地,结合学校实际,打造“习言习语”系列宣传品牌,制作悬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和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展示牌,建设“习言习语青年励志长廊”,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梦想。与新华书店共建“约”读体验中心,倡导全民阅读,获评“全国十大校园书店”。

  丰富创建载体。一是选树先进典型。开展“年度金葵奖”、“争当先锋 争当模范”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巾帼之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分子等评选活动,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二是传承优秀文化。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模范讲堂”“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和壮族“三月三”桂台青年联谊晚会等民族文化活动,为学生成长提供丰润的文化滋养。三是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扶贫助困、社区服务、家电维修、义捐义卖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奉献精神。四是开展金葵文化系列活动。成立金葵花合唱团,每年举办新年音乐会,唱进央视晚会,绽放国际舞台。组建金葵校园车队,提供“招手即停”暖心服务,成为校园的文明风景线。

  强化制度保障。健全完善文明校园创建的制度体系,推动创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在宏观层面,印发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确保文明创建相关工作全校“一盘棋”。在中观层面,学校配套制定了《教师文明行为规范》《学生社团校院两级管理办法》《学生管理办法》等文件,保证各部门工作同织“一张网”。在微观层面,制定了《“名家讲坛”管理规范》《大型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具体措施,有效解决日常管理落实难问题。

责任编辑: 王 爽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