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20期
发表时间: 2018-12-04来源: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20期 

    中央文明办2018年10月29日 

  〔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发言专辑三〕

  让学校成为“梦开始的地方”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滨湖路小学)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建文明校园

  (四川省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

  注重养成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陕西省西安市大雁塔小学)

  〔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发言专辑三〕

  让学校成为“梦开始的地方”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滨湖路小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围绕立志筑梦、立心铸魂、立身养性、立德树人的工作思路,着力创新载体、突出特色,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文明校园创建品牌。

  立志筑梦,让学校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把“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教育基石”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任务,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奋起扬帆逐梦。一是品牌建设彰显文化个性。学校自建成之日就定位为“梦开始的地方”,申请了商标注册,并广泛应用于重要场合、文化活动和对外宣传,成为广西首个教育类著名商标。同时,将蓝色定为学校的标识性颜色,称为“滨湖蓝”,以“蓝色的梦”为主题开展学校文化建设。二是特色景观渗透文化内涵。打造“梦源”“中国园”,建设“梦海”“北斗七星”“万花筒”“梦想树”等文化景观,生动展现中国地形图、中国娃浮雕、算盘雕塑、《论语》书法长卷等内容,教育引导师生把个人追求与梦想和祖国发展、民族命运紧紧相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三是主题活动锻造理想信念。组织《我心目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作品征集展览,开办“理想大课堂”,引导学生感悟理解核心价值观,明确人生奋斗方向。每学期开学典礼,组织师生以制作小纸船的形式到“梦源”播种梦想;每年的“毕业大课堂”,组织全体毕业生齐聚“梦源”封存“梦想石”,踏上新征程。四是重走红军路传承红色基因。高扬“重走红军路 共筑中国梦”的旗帜,沿红军长征路与自治区内外革命老区学校组成“滨湖蓝”学校联盟,迄今已有十三所学校。每学期组织送教帮扶,联手爱心企业为盟校添置教学器材,组织爱心家庭每年资助十三所盟校10个以上家庭,目前共帮扶 140名贫困学生。

  立身养性,让学校成为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学校紧跟时代步伐,在创新中引领学生传承经典,弘扬民族文化。一是传统活动传承文化经典。学校开展“经典咏流传”“戏曲进校园”“我是中华经典传承人”等活动,开设红豆戏园、红豆说吧,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独弦琴、天琴,先后组织近千名学生学习传唱。二是节庆活动弘扬民族文化。学校挖掘、提炼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开展“国兰 滨湖兰”兰花节、二月二龙抬头书龙字、绘百龙图、清明赛诗会、端午旱地龙舟赛、中秋花灯节等主题活动,让民族文化代代相传。三是特色活动增强文化自信。创新开展“我的校名我书写”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至今已有近三千名学生参与书写校名活动,21名学生脱颖而出成为校牌书写者。

  立心铸魂,让学校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学校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每到重大节庆或重要仪式,学校老师们都会用红、蓝两色缎带编织同心结,象征着教师们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向着最美“教育梦”“中国梦”努力奋进。开展“教师节·爱生日”活动,教师节当天,学校为每个学生准备一份礼物,教师尽力满足学生一个心愿,全校师生用“拥抱礼”共享爱与被爱的幸福。与教师签订《我与滨湖之约》,将“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爱自己、钻教学、敬家长”等作为教师行为规范准则,进行集体宣誓,并作为师德考核依据,引领教师成为有情怀、有爱心、有梦想、有担当的学生领路人,打造一支正气、争气、大气、雅气的教师队伍。

  立德树人,让学校成为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学校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育新时代好少年。开展“洒扫应对”主题教育活动。以“洒扫应对”为主题,开发校本课程,开展处世教育和劳动教育,在校园内开辟童趣廊、梦田种植基地,引导未成年人从小自立自强,知礼仪、讲文明、爱劳动。 打造“我的红豆故事”评价体系。每年汇编一本《我的红豆故事——新时代好少年好习惯读本》,以红豆为载体,通过个性化、立体化、多元化评价方式,以争当红豆明星、红豆班级为目标,以“净”与“静”、微笑招手礼、滨湖拥抱礼、“21天红豆挑战”为切入点,构建富有特色的学生思想道德评价体系,让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变得更加丰富、生动、有趣,评价更加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校园

  四川省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

  四川省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校教学管理全过程,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创新课程体系,有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一是强化价值引领,构筑学校精神。学校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内涵,制定出学校精神文化培育体系,包括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规划、教育理念、教风、学风、校风等。发扬“精益求精”的益小精神,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培养重点,构建“关照每个儿童发展”的多元化课程体系,提出具有特色的“五会”育人目标:使全体学生成为“会生存、会做人、会学习、会分享、会创造”的具有现代文明素养的国际小公民。二是营造文化环境,培养良好品格。根据学生身心特点设计学校的理念识别系统,建设文化长廊、主题墙。搭建各种校园文化小平台,于细微处引导学生。比如,在校门口设置正衣镜,利用三字经“冠必正 纽必结”提醒孩子做一个“文明守纪”好学生;“送宝贝回家”失物招领处,培养孩子们“诚信、友善”好品格;“多多益善”加油站由志愿者们担任售货员,认真“敬业”地完成益小币奖品兑换工作,体现对好人好事的褒扬。三是建设班级文化,打造特色品牌。把班级文化建设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文化建设交流、评比活动。每周评选“五星班级”,每月评选“阅读之星”“文明之星”“公益之星”,每学年评选“书香班级”“经典诵读优秀班级”。发动教师、家长、学生参与,讨论确定班级的班名、口号、班规、班徽及环境布置等,打造“一班一品、班班特色”。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课程体系。学校地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五会育人”课程体系相融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一是开展志愿者活动课程,提速学生成长步伐。注重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组织孩子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为每个学生印制《五会达人志愿者护照》,及时记录孩子们参加校内外实践情况,并对孩子的表现进行评价。二是设立特色育人课程,塑造学生综合素养。学校打破常规课程设置,在低年级引入科学探索课程,开展“第二届海峡两岸少年儿童科技嘉年华”“宝贝去哪里—我的科技之旅”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编写财经素养读本,以“益小OK币”“益小心愿卡”为实施载体,通过“玩转大校园”“益小银行”等主题活动,探索搭建财经素养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创新主题德育课程,夯实立德树人基石。学校以“五会”课程体系为平台,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小干部培养提升课程、文明礼仪常规课程、国旗下主题活动等主题课程。创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手语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编成手语动作,让孩子们边记边做,不仅在全校进行推广,而且还向社区广泛宣传。结合“五会”育人目标,构建以“五会达人成长记”为依托的评价体系,将“五会”与每月主题活动相结合,月月有德育主题,周周有德育内容。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制度建设。学校管理重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用心工作、爱心育人、真心服务”。编写了益州小学教师育人行为指南《我们的约定 共同的坚守》,制定《青蓝结对手册》《教学工作手册》《教研组专业研修手册》《班主任工作手册》《城市少年宫工作手册》等“五手册”,将各项具体的工作制度化,规范指导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行为。

 

  注重养成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陕西省西安市大雁塔小学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大雁塔小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重习惯养成教育,为孩子人生奠基”办学理念,不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完善阵地,提升文化,营造文明校园创建氛围。一是校园环境一步一景。注重创设“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育人环境。学校建有科学墙、笑脸墙、文化墙、文化石、文化长廊等,力求使“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二是活动阵地设施完善。学校建有“一部一厅一馆四十室,两园两网一网站”,设有小牛顿、航模、科技、创客等教室,快乐园、花卉园、智能阅读机、科学体验墙等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为陶冶情操、美化心灵、启迪智慧奠定基础。三是校园文化主题鲜明。学校围绕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提出“以礼为魂、和谐育人”的学校文化理念,以经典诵读为抓手,形成了“六年六段式”道德教育模式,即礼仪教育、爱心教育、聪慧教育、孝顺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自主研发《大雁塔小学礼文化读本》和《好儿童 好歌谣》折叠手册,为礼仪教育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创设品牌,打造特色,凸显思想道德教育实效。一是开展“美德护照,护航成长”活动。学校精心设计制作养成记录手册,作为美德护照,学生每人一本。其中有“护照说明”“个人信息”“印章收集站”“成长记录”“成长感言”“成长寄语”等板块,通过集“点赞卡”、换“特色章”,攒“特色章”、赢“美德牌”活动,给枯燥说教式的思想教育赋予了童趣,周周赞、月月比、学期评、年度奖,充分调动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有力提升了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二是开展“小眼睛,大聚焦”校园寻星活动。邀请电教组专业摄影老师和学生中的摄影爱好者,把镜头对准校园,邀请所有老师担任“校园星探”,寻找身边的“文明礼仪星”“文明游戏星”“安全行走星”“环保护绿星”,活动情况制作新闻短片,上传校园网供同学收看。三是开展“文明礼仪小讲堂”宣传活动。“文明礼仪小讲堂”每周晨会开设一讲,邀请校领导、教师代表、队员代表向大家讲授文明礼仪知识,在电子屏上展示文明习惯的养成重点,好习惯周周讲、天天见,使文明校园建设具体化、接地气、有实效。组织开展“文明少年”“文明班集体”等评比,发挥榜样力量,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深化活动,鲜明主题,坚定理想信念价值观。一是组织学生传唱歌曲《牢记核心价值观》,征集并展出核心价值观漫画和硬笔书法,开展“我心中的榜样”手抄报评比,以及“我身边的美德故事”征文评比,组织“核心价值观引领我成长”讲故事比赛、“红领巾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主题活动,激励引导全体队员加强巩固对 24 字内容的理解和感悟。二是组织开展“保平安、习美德、游书海、勇实践”四大追梦行动,举办“七色花开 梦想起航”“领巾飞扬 梦想起航”等少先队主题活动,邀请身边榜样讲述梦想故事,开展党团队旗传递活动,引导队员热爱少先队、向往共青团、长大投入党的怀抱。三是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雷锋活动日,师生走向街头开展大擦洗,扮靓古城西安,弘扬雷锋精神。在清明节,祭扫烈士墓,表达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之情,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临近端午节、重阳节,组织学生了解节日来历及风俗习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 王 爽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