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19期
发表时间: 2018-12-04来源: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19期 

    中央文明办2018年10月29日 

 

  〔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发言专辑二〕

  “八礼四仪”培育明德守礼好少年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张家港实验小学)

  “四力”并用抓实文明校园创建

  (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北海学校)

  雅行教育育新人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小学)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校园文化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杨匏安纪念学校)

  〔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发言专辑二〕

  “八礼四仪”培育明德守礼好少年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张家港实验小学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张家港实验小学紧紧围绕“六好”标准,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领导班子有活力、思想道德教育有实效、活动阵地有特色、队伍建设有创新、校园文化有创意、校园环境有内涵的良好态势。

  评比推动,引导学生明德守礼。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整体推进,秉持“开心每一天”的理念,设计“五彩石头娃”卡通形象,开展“豫璋少年”评选活动,引导孩子们争做文明学生。探索实施“石头娃成长存折”项目,通过学生自主申报,家长签名见证、评价,班主任日常管理记录,将学生的文明行为作为“道德资产”存入“成长存折”,对优秀者予以相应奖励,让孩子们在存折的收支中明是非、守规矩、懂礼貌。并以“八礼四仪”教育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国学经典背诵考级、苏北柳琴戏团进校园展演、校园礼仪讲座和“三礼、五节”(入学礼、成长礼、毕业礼和艺体节、读书节、英语节、数学节、科技节)等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实践养成,打造特色活动品牌。依托学校石头娃少年宫社团,开展“八个文明”特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泥塑、绘画、摄影、表演、书法等 8 种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引导学生动手参与“塑文明、剪文明、拍文明、书文明、论文明、演文明、唱文明、画文明”文艺创作,将文明理念转化为学生手上一件件精美的小作品,转化为学生听说读写的日常内容,转化为校园生活中无处不在的风景。设置“石头娃服务站”等场所,通过制定年度活动规划,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开展“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实践活动以及“文明班级”“文明之星”等细胞创建,深化“八个文明”建设成果。

  家校联动,助力社会共享文明。积极拓展学校文明创建的深度和广度,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家校共建主题实践活动,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我爱地球妈妈志愿者”、以学生家长为主体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以一线教师为主体的“文明餐桌劝导志愿者” 和以党员教职工为主体的“党员社区服务志愿者”等四支志愿者队伍,教师、学生、家长各方联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学校与锦华社区“双结双联”,与众大上海城小区共建“大先生”国学润心讲坛项目,吸引近万名居民参与文明创建。

 

  “四力”并用抓实文明校园创建

  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北海学校

  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北海学校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以文明传承为使命,本着“为学生发展而设计”的理念,以文化力、执行力、渗透力、辐射力为抓手,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文化力——厚植家国情怀。学校秉持“全面卓越、和雅育人”的办学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和雅”文化为统领,以课程、课堂为抓手,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和个性发展,大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素养提升。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基础上,构建和雅课程体系,帮助学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培育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落实《北海学校和雅契约课堂规范》,打造和雅契约课堂,引导学生“和而不同 各雅其雅”,讲文明、守规范、健康成长。

  执行力——锻造文明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师德评价方案及考核标准》,定期进行师德考核,作为评先选优、职务评聘、年度考核、培训学习的重要依据。每位教师签订师德责任书,向社会公布师德师风评议热线电话,请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对于违反师德规范的及时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

  渗透力——培育文明之花。学校把立德树人的目标细化到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每一个细节当中。制作三两分钟的微视频,从小问题入手,采用配乐动画形式,呈现学生身边的德育问题,利用碎片化时间和主题班团队会进行播放,触及学生心灵。剪辑微电影,对优秀德育影片按年份、主题进行分类,剪辑成适合学生观看的精彩片段,在电影课上播放。开展专题研讨,编写《德育百问》,组织教师通过主题分析、内容挖掘、课件制作及教学反思,探索构建微型德育课堂。

  辐射力——共建美好家园。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文明创建网络。以“道德讲堂”为载体,讲授传统文化,宣讲身边好人好事。开展“做魅力北海学子”“感动北海人物”等活动,引领师生做文明的践行者、传递者。组织开展“排队候车、文明行路”“你让行、我敬礼”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排队候车、有序乘车、主动让座。采用召开家长会、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发送文明礼仪提示短信以及制作发布“微倡议”等形式,动员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和支持文明校园创建,形成推动创建工作的整体合力。

 

  雅行教育育新人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小学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小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行“雅行教育”为主特色,以培育“文明小雅士”为主抓手创建文明校园,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经典文化浸润、岗位体验养成、校园环境熏陶及“雅士勋章”激励,努力将学生培育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理想信念”引领文明小雅士。学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线,以“小雅士学党史”专题课程为重点,以“红色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雅士党史小讲堂”“小雅士军营体验”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经典文化”培育文明小雅士。学校通过开展过传统节日、学传统礼仪、读国学经典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一班一闪亮、一队一献礼”升旗仪式、“你好小雅士”入学礼、“雅志”毕业礼等仪式,帮助学生提升文化素养,推动形成“浸润经典,知行合一”的良好环境,引导学生成为“志存高远,秀外慧中,言谈有礼”的文明小雅士。

  “三小体验”塑造文明小雅士。学校结合“劳动美”社会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创新推出“三小体验”教育模式,即“班级小岗位”“家庭小家政”“社区小导游”体验教育。“班级小岗位”即组织学生担任班级信息管理员、安全员、图书管理员等,培养责任心和担当意识。“家庭小家政”即引导学生做家庭保洁小宝贝、客厅整理小帮手,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养成爱劳动、讲卫生的好习惯。“社区小导游”即倡导学生当文明宣传小达人、雅行文化小导游,向居民宣传文明新风尚。

  “四园佳境”熏陶文明小雅士。学校以创建“四园佳境”(即学园、花园、乐园、家园)为目标,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内涵丰富的校园环境。创设“中华五千年文化路线图”,建设“五纵五横一廊”校园文化框架。“五纵”即在学校的五个楼梯旁展示中华五千年文化脉络,让学生感受先贤学识、气节和风采。“五横”即用不同的颜色布置五层走廊,寓意文明小雅士健康成长、学有所成。“一廊”即“雅行映像”文化长廊,展现学校探索推行雅行教育的进程及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雅士勋章”激励文明小雅士。学校设计“阳光雨露伴成长”雅行智慧评价APP平台,分别对学生品格、学业、才艺及家庭表现四个方面进行评价。“雅士勋章”积分可兑换与校长共进午餐,参加“烘焙·滑板·乐高”心愿课堂,参观科技馆、博物馆、攀岩馆等奖励。去年以来,学校为所有学生配备“文明小雅士智能手环”,通过教师手环与学生手环触碰自动生成奖励,勋章积分即时在APP后台更新,家长用手机终端随时可见,在加强家校沟通、激励学生向上向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校园文化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杨匏安纪念学校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杨匏安纪念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半数以上。多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外来务工子女的身心特点,以“让每个生命开出自己的花”为办学理念,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用红色教育塑造人、用校园文化感染人、用特色活动教育人、用家校合力引导人,持续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红色教育塑造人。充分挖掘革命烈士杨匏安的精神内涵,运用红色文化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和培育革命进取精神,全体教师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立德树人任务落到实处。举办红色主题班会,讲解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结合当代中国的发展成就,帮助学生学习领会革命者知行合一、信念坚定、坚忍不拔的精神。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在校内辟出专门场所,通过多媒体、实物、文字、图片等,多角度、全方位地还原杨匏安烈士生平,通过参观杨匏安红色教育基地、参加杨匏安诞辰纪念活动、开设杨匏安学子讲坛、演革命题材小话剧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烈士事迹、学习烈士精神,深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校园文化感染人。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润作用,组织师生中秋节品月饼、讲故事、议风俗;元宵节做灯笼、猜灯谜、煮元宵;端午节读诗词、包粽子、划旱龙舟;清明节敬烈士、诵经典、做艾饼,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打造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每学期开展“最美教室”评比,各班围绕“整体和谐、突出个性”主题,对教室进行美化布置,“学生作品专栏”“班级公约”“卫生角”“图书角”“种植园展示墙”“教室外宣传墙”等凸显了师生们的创意。倡导崇尚自然的理念,以学习生活为主线,以学生成长发展为取向,建设绿色生态校园,开辟2000平方米的“开心农场”和40多块班级实验田,让学生体验耕种的收获。

  特色活动教育人。根据“年度有主线,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活动,处处受教育”的原则,广泛开展“教师节 念师恩”“诚信在你我心中”“中国梦系列教育”“学雷锋,见行动”等主题活动,不断深化礼仪教育、养成教育,把文明行为有机融入学生日常生活,把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学生心中。常态开展警示教育,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到校举办法制讲座,积极宣传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溺水等常识,加强消防安全、地震疏散演练,做到学校无治安案件、无火灾事故、无交通事故、无干扰事件、无刑事案件。

  家校合力引导人。积极引导家长参与学校各类活动,倡导家长在校门口义务指挥交通,在运动会维护场地秩序,在种植园共同耕耘劳作,在田园艺术节引吭高歌。加强家校互动,每周为家长推送家庭教育指南,定期组织教师进社区、进家庭交流沟通,主动邀请家长担任课堂巡查员、安全检查员、考风监督员,推动“家委会”融入学校事务管理,构建和谐家校关系。

责任编辑: 王 爽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