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18期
发表时间: 2018-12-04来源: 中央文明办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18期 

    中央文明办2018年10月29日 

  〔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发言专辑一〕

  宏志立德 创建文明校园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

  发扬南开精神 优化育人环境

  (天津市南开中学)

  传承铁人精神 创建文明校园

  (黑龙江省大庆实验中学)

  对标“六好”标准 推进学校建设

  (上海市大同中学)

  〔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发言专辑一〕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9月19日至20日 ,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天津市召开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交流创建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天津市南开中学等学校在会上作了发言,现分三期摘要刊发。

 

  宏志立德创建文明校园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是“华夏第一班——宏志班”的发源地。近年来,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六好”创建标准,发扬宏志精神,倡导人文教育,重视环境熏陶,强化道德实践,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党建统领,引领学校发展。校党总支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站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建立起强有力的党建宣传阵地,在师生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优化党建结构,“将支部建在连上”,年级组长、工会委员、党小组长齐抓共管,为师生搞好服务。落实“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学校市级骨干全部为共产党员,区级骨干教师党员比例达 72% 。

  突出价值导向,培养高尚师德。学校不断健全完善表彰机制,自 2003 年以来,先后表彰“宏志妈妈”等近百名优秀党员教师,“宏志妈妈”班主任团队还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近年来,在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动下,全校涌现出全国劳模、北京市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数百名先进典型,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着眼立德树人,彰显核心价值观。倡导践行整体育人的课程理念,注重学生的人格塑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开放性课程体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结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魏发团十几年义务照顾数十位鳏寡孤独老人的先进事迹,组建魏发团志愿服务队,带动成立学生志愿者团队近40 个,培养学生的社会担当。

  创新活动形式,涵养优秀品质。开办中学生党校,组织党员教师开设“午间讲堂”,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自 2013 年起,每年在学生中开展“青春榜样”评选活动,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导向。启动传统文化 2030 工程,设立“张澜班”,学习著名教育家张澜先生的“四勉一戒”精神,为学生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发扬宏志精神,激励学生成长。自 1995 年至今,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帮助一批批来自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的宏志生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其中,有身高不足一米却从容撰写书法、痴心研究国学的李逸竹;每天在上学路上捡拾垃圾、践行环保理念的刘子艺;眼睛几近失明,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的岳家鑫等,在他们的影响下,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

  打造校园环境,营造文化氛围。注重环境育人,在学校中心广场、走廊、运动场等场所,运用多种形式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国、励志、勤俭、科学、友爱等理念,让每面墙、每条路、每个景点、每块园林都成为“无言的教师”,蕴含浓厚的教育气息。

 

  发扬南开精神优化育人环境

  天津市南开中学

  天津市南开中学在114 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近年来,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中运用丰富校史资源,打造特色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文化育人。南开中学充分发挥校风校训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时代特点整合校内文化资源,加强学生校史校情教育,传承发扬南开精神。编印《天津南开中学史话》《周恩来青少年论说文集》《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等图书,用青年周恩来在南开中学读书时的事迹教育学生,培养新时代青少年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阵地育人。加强各类育人阵地建设,创办南开“公能讲坛”,打造学校素质教育平台,邀请著名校友、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举办讲座106场,内容涵盖文学、历史、哲学、军事、科技等领域,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家国情怀。建设学校艺术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吸引学生参与。打造学校体验创意中心, 开设10 多门科技体验类选修课,帮助学生触摸科技前沿,激发探索创新精神,立志成长为专业拔尖人才。

  活动育人。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将“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作为主线,组织纪念周恩来诞辰大会、纪念五四运动暨表彰先进大会,开展清明祭扫、主题参观等,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到各类活动之中。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设立300 余个志愿服务实践点,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引导、社区服务、环保宣传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的奉献精神和实践能力。

  同时,学校先后出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关于禁止教师从事有偿补课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决定》等规章,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规范学校管理,培育高尚师德,为学校文明校园创建以及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传承铁人精神创建文明校园

  黑龙江省大庆实验中学

  黑龙江省大庆实验中学坚持“文化立校筑根基、精致办学谋发展、特色育人创品牌、规范办学树形象”的整体发展思路,秉承“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将文明校园创建与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相结合,凝聚全校师生创建合力。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从严管党治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专题讲座、理论研讨、知识问答、主题征文等活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守好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弘扬高尚师德。坚持“思想教育为本,典型引领为重,制度规范为辅”的原则,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四有教师”“廉政文化”“铁人精神进校园”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一支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师资团队。每年宣传推出一批“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涌现出黑龙江省最美教师高晶等师德标兵,组织广大教师对标学习。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强化学生和社会师德监督,引导广大教职工争做重规范、强师德、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开展特色活动。通过举办主题班团会、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建设校园文化长廊等,传承弘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以打造特色班级文化为抓手,开展涵盖课桌文化、墙面文化、班级特色、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文明班级创建活动,激发师生创建热情。结合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和学雷锋日、“五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经典诵读、征文演讲、明德守礼、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全校师生在参与中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打造优美环境。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校园绿化美化,为师生提供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综合管理,从细微处着眼、从平常事入手,以校园平安和谐助推校园文明。在楼体墙面、走廊过道等位置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内容,让师生时时处处受教育。

  搭建活动阵地。整合多方资源,搭建特色平台,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以办好校园电视台、广播站等为依托,组建40多个学生社团,开展社团文化节、校园文化艺术节、合唱艺术节等文化活动,支持鼓励学生策划组织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十八岁成人礼等仪式。开展扶老助残、文明引导、环境保护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在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培育高尚道德品质。

  

对标“六好”标准推进学校建设

  上海市大同中学

  上海市大同中学对照文明校园“六好”标准,不断深化德育工作和课程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和学校文化建设,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育人为本,全面发展,思想道德建设好。学校秉持“笃学敦行 ,立己达人”的校训 ,致力于培养有“民族情怀、责任担当、创新实践能力”的学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办学思想、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学习活动、校园文化、教师队伍的结合融入,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德育工作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1982 年开始在学生中设立党章学习小组,坚持至今,形成了“学习课程化、内容分层化、保障制度化”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

  党风促教风,党性铸师魂,领导班子建设好。一是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校内,坚持“党员垂范、包干组室、引领团员、带动全体”,倡导党员骨干在教学管理中与教职工“同学、同议、同实干”。校外,成立“党员教师爱心驿站”,为社区居民、青少年送教上门。二是建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校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学习制度,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年级组、教研组及校务各组室的学习。三是坚持服务为本。将工作平台搭建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深入一个点(教研组)、联系一条线(年级组)、对接一个班(班级)、连成一大片(基层),提升对学生、教职工的服务水平。

  重师德引领,构建软实力,教师队伍建设好。通过“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组室文化创建”等活动培育大同文化,以“教职工阅读计划”“大家讲坛”等载体提升教师素养。依托学校青年教师研修班、学科教研组等阵地,以青年教师培训为重点,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全校涌现出一大批上海市劳模集体、教书育人楷模、十佳优秀班主任等先进班组和个人典型。

  课程提内涵,仪礼筑情操,校园文化建设好。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时代精神教育与大同校园文化教育有机结合,开发《大同文化》校本课程,开展“传承大同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升华生命意识、培养责任情怀”主题系列活动。将社团活动与“每月一主题”“每月一节日”相结合,提升学生社团活动品质。

  一处一景观,步步是情致,校园环境建设好。以人文大同为主题,打造校园文化新干线,即:一馆(大同博物馆)一阁(同源阁)一长廊(校友砖读书廊),校训(大同广场校训墙)院士(大同院士墙)校友墙(校友砖艺术墙),一鼎(大同宝鼎)两壁(大同之光、文化壁文)合四塑(“四个学会”雕塑),大同文化代代扬。其中,大同博物馆为黄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友砖艺术墙获评“上海市普教系统十大校园文化新景观”。

  科技领风尚,艺体共欣赏,活动阵地建设好。将科技、体育、艺术融入学校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依托上海科学社(大同分社)、创新实验室、院士讲坛、复旦科技人文讲座等阵地资源,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通过各类体育社团组织健身节、足球赛、篮球联赛等活动,吸引师生参加体育锻炼。注重艺术团队建设,开发艺术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展演活动,营造浓厚的艺术教育氛围。

 

责任编辑: 王 爽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