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17期
发表时间: 2018-10-19来源: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17期

  中央文明办2018年10月18日

  〔工作动态〕

  北京多种形式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

  广西中小学生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工作交流〕

  东海挖掘“自清文化”打造未成年人德育特色品牌

  宁波鄞州区“四点钟学校”助力青少年成长

  长沙芙蓉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工作动态〕

  北京多种形式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

  “十一”前后,北京市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增进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

  搭建网络平台。依托首都文明网制作“传承红色基因 向国旗敬礼”活动专题,开辟网上寄语专栏,并利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活动信息。全市百万中小学生积极响应,在网上向国旗敬礼,争当“小小升旗手”,抒写对祖国的衷心祝愿。

  加强氛围营造。协调市属各类媒体对活动进行集中报道,摘登中小学生的留言寄语,多角度展示活动成效。各区以及各乡镇、街道张贴海报、悬挂灯箱,并通过社区电子显示屏、阅报栏等开展宣传。各中小学校借助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墙报、板报等载体,利用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征文演讲等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扩大活动范围、增强活动效果。

  拓展活动内容。开展网上寄语的同时,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下教育实践。通州区开展烈士公祭活动,组织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继承先烈遗志。怀柔区开展“向国旗敬礼 国旗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邀请天安门国旗班第8任班长赵新风作国旗知识专题报告,国旗护卫队退役战士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昌平区邀请中国维和部队战士走进学校,讲述执行维和任务、维护世界和平的故事,培育家国情怀。

 

  广西中小学生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中小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开展青少年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活动,用主旋律、正能量滋养未成年人的心灵。

  精心组织发动。今年6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厅联合启动“爱祖国 爱家乡——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青少年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活动。全区中小学校踊跃参与,利用音乐课和课余时间,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学唱、传唱,并选出优秀队伍参加各级传唱比赛。9月28日,经过层层选拔,从广西各地选出的28支优秀代表队在南宁市参加了全区汇演活动,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晓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学校颁奖。

  大力宣传报道。组织广西日报、广西卫视、广西新闻网、广西文明网及市、县媒体对各级传唱活动进行报道,同步制作H5、微视频等融媒体产品进行推送,广西电视台安排热门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自治区传唱汇演专题节目,掀起学习、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创新活动载体。在歌曲传唱的基础上,加强结合融入,拓展形式内容。河池市宜州区第二中学用歌声赞美身边好人好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玉林市福绵区沙田镇第一中学组织学生走进社会福利院演唱歌曲、表演节目,将传唱活动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相结合,为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工作交流〕

  东海挖掘“自清文化”打造未成年人德育特色品牌

  江苏省东海县是朱自清先生的出生地。近年来,该县大力挖掘弘扬朱自清文化,将其打造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特色品牌。

  开展课题研究。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文明办、教育局、档案局等多家单位参与,成立朱自清文化挖掘弘扬专门课题组,开展朱自清与东海县文化渊源的研究考证、挖掘提炼、学习宣传,推进形成自清文化品牌。特别是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弘扬,强调大力宣传弘扬朱自清先生甘守清贫、孜孜诲人的敬业精神,追求民主、崇尚大义的民族气节和宽厚爱人、耕读传家的优良家风。

  开展多种活动。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设计形式多样、便于未成年人参与的载体。每年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朱自清文化节艺术展演、“东海名师讲自清”学术研讨等活动。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朱自清作品诗意少儿版画”创作大赛、“朱自清小荷散文奖”征文评选等活动,扩大自清文化德育品牌的影响力。结合今年纪念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逝世70周年,举办“水润晶都 双湖之夜——朱自清美文夏夜朗读会”,诵读《背影》《绿》《匆匆》等经典作品,用自清文化润泽孩子们的心灵。

  建设宣传阵地。依托平明镇中心中学和小学建设完善朱自清出生地遗址、纪念园和史料展陈馆,兴办自清文学社、国学大讲堂和清风小剧场。运用现代媒体和投影等技术,在东海水晶公园高标准打造朱自清文化园,展示朱自清生平,介绍其文学成就、教育成果等内容,并配套建设朱自清先生水晶雕像、荷塘月色主题游园、自清文化长廊、清风书画苑等,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宁波鄞州区“四点钟学校”助力青少年成长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自1998年创办“四点钟学校”以来,不断在工作体制、办校模式、品牌建设上下功夫,抓实青少年社区托管教育服务。目前,全区共有“四点钟学校”45所,累计服务学生18万人次,先后获得宁波市“最具影响力文明服务品牌”、浙江省“十佳社区服务项目”等荣誉,并得到中央和省市媒体宣传报道。

  健全工作机制。以办好市民“家门口的学校”,解决“学校放学后、单位下班前”空档期孩子教管问题为目标,探索构建由区文明委统筹协调,文明办、教育局具体指导,各街道、社区组织实施,各学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托管教育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四点钟学校”标准化建设》等制度规范,按照“低收费、零利润”原则,将硬件维护、人员工资等经费开支纳入社区居监委监督范围,推动组织立体化、管理标准化、开支透明化,进一步提升办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创新办校模式。定期听取家长意见,根据具体需求,制定特色化、个性化的服务方案,探索实施“1+X”模式,“1”即托管看护,“X”即以艺术教育和兴趣培养为主的特色拓展课程,使“四点钟学校”成为校外教育的有益补充。借力社区教育讲师团、“小候鸟”关爱团、“文艺进校园”小分队等专业组织,组建义务辅导员队伍,探索建立“专业组织+热心居民”“校内课程+校外实践”的运行机制。

  打造品牌活动。鄞州区始终把提升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重要目标,协调专业部门参与研发并推行《小眼睛看文明》《小眼睛看安全》《小眼睛看经典》等系列课,入选全国社区教育特色课程。同时,整合辖区资源,推出适合未成年人的假日公益岗位、武警边防部队体验等实践课,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

 

  长沙芙蓉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任务,引导广大教师不断增强职业敬畏感、使命感、荣誉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当好引路人。

  严字当头增强敬畏感。芙蓉区坚持“严管即厚爱”,“严”字开头,“爱”字收尾,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研究制定《教职工文明假期行为规范》《研学旅行十条禁令》等制度,并通过中心组学习、书记上党课、以案释纪专题学习等方式,让教师学规章、知规章、守规章,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强化对“三尺讲台”的敬畏感。

  价值引领增强使命感。注重教师的价值引领,通过面向教师广泛征集,提炼形成204字《芙蓉教师宣言》,并将宣言诵读作为新学期“教师第一课”和新教师入职仪式的重要环节。 2015年起,连续4年举行“践行芙蓉教师宣言”主题教育活动,将宣言要求转化为教师的共同理念,推动形成“以爱育人”的师德文化内核,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

  关爱激励增强荣誉感。以“一节一日一周”为抓手,加强对基层教师的关爱激励。“一节”即教师节:推出“班主任30年坚守奖”“教师新秀奖”等,被基层教师称为“最有温度”的奖项;“一日”即建党日:评选“德能双优”“博学多才”“奉献余热”“群众贴心”四类优秀共产党员,让教师在榜样的带动下比学赶超。“一周”为“幸福教育开放周”,每年11月第二周所有学校面向社会开放,让教师在交流展示中赢得尊重和认可。此外,芙蓉区通过提供“拎包入住”教师公租房,设置文体俱乐部、母婴关爱室等,不断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 王 爽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