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16期
发表时间: 2018-10-19来源: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16期

  中央文明办2018年10月18日

  〔工作交流〕

  嘉兴推动“红船精神”进校园

  上海开展“迎进博 学礼仪 讲文明”主题活动

  孝感“三融入”加强中小学生孝德教育

  〔工作动态〕

  河北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督导检查

  甘肃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

  广东召开中小学文明校园品牌建设座谈会〔工作交流〕

  嘉兴推动“红船精神”进校园

  浙江省嘉兴市将“红船精神”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让红色传统、红色记忆植入广大青少年的心灵。

  以“红船精神”创新德育课程。结合各学段特点,组织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单位,编印系列教材,包括学前段《红船娃》,小学段《星星之火,唤醒中华》《百折不挠,振兴中华》《乘风破浪,强我中华》,初中段《红船心,少年梦》,高中段《红船情,青春志》等图书,构建起涵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的德育课程体系。嘉兴市文明办、教育局加强督查指导,确保“红船精神”系列课程在全市318所中小学校、326所幼儿园开齐开足。

  以“红船精神”打造德育队伍。将弘扬“红船精神”作为学校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打造“红船党建”品牌,常态开展“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六个一”组织生活,培育有责任有担当的教师队伍。同时,打造专业红色德育师资,在校内组织资深德育教师建立核心团队,通过教研培训、课题研究等方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在校外聘请南湖革命纪念馆专家组建红色宣讲团,开展各类讲座,宣讲“红船精神”。

  以“红船精神”设计实践项目。挖掘提升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实践基地的德育功能,结合各学段特点设计实践项目,通过“红船党校”“红色研学”“红船小使者”以及绘“红船”海报、搭“红船”积木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加深对“红船精神”的认知和理解。组织共青团、少先队围绕弘扬“红船精神”开展“红船少年心向党”原创歌曲传唱、“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红船驶进我的梦”征文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培养爱党爱国之情。

  以“红船精神”提升校园文化。将“红船精神”进校园活动纳入文明校园创建考评,提升学校环境、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建设管理水平。运用学校的各种宣传阵地,设置红色革命基地简介、革命英雄人物介绍、“红色”图片展、一大代表事迹展等红色教育内容,打造以“红船精神”为主题的橱窗文化、楼道文化、教室文化、寝室文化和餐厅文化。同时,借助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等媒介开设红色文化教育专栏,开展“讲述红色故事”“分享红色感言”“推荐红色书籍”等活动,形成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浓厚教育氛围。

 

  上海开展“迎进博 学礼仪 讲文明”主题活动

  为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上海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等单位联合开展中小学生“迎进博 学礼仪 讲文明”修身主题活动,旨在向世界展示上海青少年笑迎八方、积极阳光的精神风貌,营造“喜迎进口博览会,当好小小东道主”的浓厚氛围。活动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开展主题宣传。各中小学校通过升旗仪式、主题团日、班团队会、少先队活动等形式,利用学校宣传栏、文化墙、校园网等阵地,对进口博览会进行广泛宣传。上海文明网、东方网、少年日报等媒体将开设青少年“喜迎进博会”专栏,设置礼仪讲座、开展网上互动,营造活动氛围。

  二是开展主题培训。将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专题培训,帮助未成年人塑造良好形象,诠释上海城市精神。学校少年宫、社区实践指导站等阵地将充分利用课余活动,通过授予“文明礼仪宣传队”旗帜、赠送《中小学生礼仪读本》,以及培训讲座、互动体验等形式,帮助青少年掌握礼仪知识。

  三是开展主题实践。鼓励青少年参加符合自身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进口博览会,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提高实践能力。进口博览会期间,将组织青少年进行参观,帮助他们了解国内外高新技术知识,学习全球经济合作发展理念,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培养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责任意识。

 

  孝感“三融入”加强中小学生孝德教育

  湖北省孝感市因董永“孝感动天”的故事得名,是著名的孝文化之乡。近年来,孝感市充分发挥孝文化的育人功能,将孝德理念融入校本教材、校园文化、行为养成等各个方面,促进青少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融入本地教材读本。先后编印《孟宗的故事》《千古孝子黄香》等本土孝文化图书,《孝感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读本》《见贤思齐 争当好人画册》等读本,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发放,并纳入本地德育课程,引导中小学生了解孝感历史人文,认同“孝文化”城市名片,传承孝德文化。

  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将孝德理念融入校风校训、师德师风建设,体现到校园景观设计、班级活动开展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和教育。指导中小学开辟孝德文化墙、孝德文化长廊,展示孝德故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孝老爱亲。

  融入品行养成教育。组织开展“楚韵孝风·传承文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日行一孝、知恩图报”等主题实践活动和“十大孝亲敬老小天使”“最美孝德青少年”等评选活动,建设孝感市青少年孝德教育实践基地,每年开展“孝行月”活动,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培养良好品德。

 

  〔工作动态〕

  河北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督导检查

  为贯彻落实《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促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常态化,近日,河北省文明办、教育厅对全省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27所学校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委托河北省德育中心抽调专家、教师组成10个检查组,分赴各地明察暗访,对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河北省中小学校文明校园测评体系》要求和“六个好”标准,通过实地考察、审核材料、问卷调查等方式,逐条检查、逐项打分,确保能够检验出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成效和真实水平。同时,严格检查纪律,规范操作程序,确保检查过程廉洁干净、风清气正。检查发现,省内各地市普遍把文明校园创建摆在重要位置,创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也发现个别学校还存在氛围不浓、材料不全等问题。

  河北省文明办、教育厅对督导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后,通报了得分排名,要求各地各校抓好《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总结有效经验,查找问题不足,抓紧整改到位,建立健全文明校园动态管理机制,防止问题反复。针对整改落实情况,将适时进行复查,以督促各学校切实提高文明校园创建质量。

 

  甘肃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

  日前,甘肃省召开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总结交流创建经验,部署推进创建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六个好”标准,准确把握文明校园创建的方向和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努力使文明校园成为传播科学文化和精神文明的殿堂,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站位,推动形成文明办统筹协调、教育部门具体指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二是严格创建标准,优中选优,确保获评学校立得住、叫得响。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打破分配名额、指标创建的传统,在总数不变的情况下向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地区和学校倾斜,提高基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加强宣传报道,培树创建典型,激励广大学校对标创建。

 

  广东召开中小学文明校园品牌建设座谈会

  广东省文明办、教育厅近期召开全省中小学文明校园品牌建设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做法,探索创建规律特点,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会前,广东省文明办、教育厅专门组织开展了文明校园品牌项目推荐活动,各地市共推荐70多个中小学校的创建品牌项目。座谈会围绕如何加强文明校园品牌建设、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分享了工作经验,交流了创新做法,为今后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开阔了思路。

  会议提出,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品牌建设要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将品牌建设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有力抓手,以品牌建设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二是坚持贴近师生,把品牌建设延伸到每个年级、班级、处室,发挥广大师生在文明校园品牌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三是着眼日常、关注平常、注重经常,防止品牌建设形式化、简单化。四是加强学习交流,注重创新载体。五是强化宣传报道,组织各级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品牌建设先进学校典型。

责任编辑: 王 爽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