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14期
发表时间: 2018-10-09来源: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11期 

  中央文明办2018年8月14日

  〔工作交流〕

  全国妇联组织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

  广西着力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株洲三项举措抓实文明校园创建

  〔工作动态〕

  北京举办文明校园故事分享活动

  〔工作交流〕

   

  全国妇联组织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近年来,全国妇联会同新闻出版部门持续开展了“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树立家庭文明新风。

  注重整体设计。每年专门印发通知进行部署,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夕举办启动仪式,设计推出亲子阅读书目、亲子阅读指导手册,展示创意亲子阅读微视频作品,命名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各地结合实际,设计具体活动方案。吉林制定《“书香润德”亲子阅读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命名“同悦书香·她空间”、省级亲子阅读示范基地等形式深化活动。浙江以“亲子共读 书香润浙”为主题,突出亲子阅读活动的道德和文化传承。山西制定出台亲子阅读社会普及三年规划,将亲子阅读纳入开展家庭教育、建设文明家庭的常态化工作。

  广泛开展活动。在各地妇联的推动下,亲子阅读活动丰富多彩,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组织赠送书籍、举办讲座、集体诵读、分享交流等活动的同时,广西、河南、新疆等20多个省(区、市)以“书香飘万家”“相伴共读 书香润德”等为主题,举办亲子阅读夏令营,吸引广大家庭踊跃参与。宁夏在电视台开设《童阅汇》栏目,每月向少年儿童推荐图书、分享心得。天津在电视台举办《“陪你一起读”亲子朗诵大赛》,宣传倡导亲子阅读。四川依托村(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打造图书阅览室、设立“全民阅读点”,为亲子阅读创造条件。

  创新形式载体。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放大活动效果,推动活动深入。探索建立亲子阅读基地,选聘活动推广大使、家教专家开展阅读指导,举办名家领读培训、图书捐赠和图书漂流活动,征集家庭创意亲子阅读微视频,评选阅读小达人、书香家庭,促进亲子阅读走进千家万户。安徽利用网上家长学校、“V家长”家庭教育官方微信等阵地,打造亲子阅读指导平台。青海结合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进乡村,组织阅读讲座、图书赏析推荐等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共享阅读的美好与快乐。

  突出品德培养。亲子阅读活动突出立德树人主旨,融入家教家风内容,引导家长在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河北、陕西、四川等省组织开展“和爸爸妈妈一起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中华好家风好家训幸福家庭朗诵比赛”“弘扬中华好家风好家训 争做党的好儿童”等活动,江西举办“城乡儿童手拉手 相伴共读 书香润德”活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与亲子阅读有机结合。

  

  广西着力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从机制、品牌、宣传等方面入手,着力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区25所学校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199所学校获评第一届自治区文明校园。

  完善创建机制。把创建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中小学文明校园评价细则》,在创建活动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强调服务教育教学。加强创建动态管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解决“重结果轻过程,重硬件轻软件,重突击轻常态”等问题,吸引广大师生参与创建。

  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深化创建内涵,注重打造创建品牌。南宁市三中构建“体验—引导—升华”德育模式,指导学生通过活动体验,提升个人品德素养。北海市海城区第二小学自编“文明礼仪操”,强化学生的文明意识。百色市第一小学开展“党旗映校园”活动,用革命传统教育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崇左市江州区江南第一小学实施“四证教育”,帮助每名学生毕业前掌握四项文体技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扩大社会影响。协调各级各类媒体持续刊播文明校园创建信息,刊发综述和评论,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广西新闻网、广西文明网制作专题专栏,全面展示文明校园创建情况。广西日报、电台、电视台及所属新媒体,运用文字、图片、动漫、H5、微视频等形式,持续推出有特色、有分量的报道。同时,各级各类学校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园网、校园广播等载体,大力宣传展示校园文明风采,掀起文明校园创建热潮。

  株洲三项举措抓实文明校园创建

  湖南省株洲市按照“六个好”标准,从教师、学生和校园文化三个方面入手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抓教师队伍,以师德师风引领创建。注重发挥教师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完善监督考评制度。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项目,及时总结分析师德个案和整体状况,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师德监督体系。挖掘优秀教师典型。立标杆,树先进,结合实际开展“师德标兵”“明星教师”“最美教师”“优秀教师”等评选和宣传。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强化师德师风专题研讨和教育培训,引导教师时刻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抓学生成长,以实践养成培育道德。强调发挥学生在文明校园创建中的主体作用。深化道德实践教育。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清明、六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清明祭英烈、“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系列活动为抓手,将传统美德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渗透到教学中。注重学生行为养成。开展礼仪教育,丰富德育课程。从学生的日常习惯抓起,倡导文明就餐、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

  抓校园文化,以良好环境成风化人。重视打造融校风校训、班级文化、课程体系、社团活动于一体的校园文化。突出主流价值。利用学校少年宫、各种功能室、板报橱窗、走廊、楼梯等展示学生作品,建设人文景观,多方面多角度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丰富活动内容。精心设计品读书香、创意科技、文艺体育等校园节日的项目内容,依托校内校外的资源组织多种多样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注重做好宣传。利用校园广播、网络、两微一端等平台进行展示,通过省市各级媒体集中报道,扩大校园文化和文明校园创建的影响力。

 

  〔工作动态〕

  北京举办文明校园故事分享活动

  日前,首都文明办会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共同举办了“筑梦新征程”文明校园故事分享会,通过师生真实生动的故事讲述,展现北京文明校园创建的新气象新风貌,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深入开展。

  以新颖视角体现创建内涵。分享会“以小见大”,组织7所文明校园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发生在身边的文明校园创建故事,通过“小人物大情怀、小故事大道理、小视角大时代”的角度娓娓道来,诠释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的标准,展示北京市大中小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生动实践。

  以活泼形式贴近受众群体。分享活动结合当前信息传播特点和青少年接受习惯,采用小剧场的形式,在广渠门中学小礼堂举办,师生们“本色”出场,辅之以大屏幕展示、情景剧再现和节目表演,力求生动、直观、形象地表现广大学校扎实深入的创建工作和取得的进展成效。

  以网络传播扩大活动影响。分享活动当天,全市各学校张贴海报,多家媒体在网络上、手机上作现场直播。分享活动后,协调电视台播出文明校园创建专题片,在广播电台对文明校园典型进行采访,市属报纸开设专栏进行深度报道,并在各有关网站和新媒体开设专题,推送文明校园故事分享视频,点击量近千万次。

责任编辑: 王 一冲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