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13期
发表时间: 2018-10-09来源: 中央文明办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11期 

    中央文明办2018年7月23日 

  〔工作动态〕

  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在徐州召开

  各地广泛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

  〔工作简讯〕

  南京市开展“七彩的夏日”暑期系列活动

  天津市和平区未成年人社区夏令营开营〔工作动态〕

  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在徐州召开

  日前,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在江苏徐州召开。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取得的成绩,对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坚持将青少年发展作为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时代主题、政治标准、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依靠力量、根本保证,构成了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总纲。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党建带关建工作普遍推开,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国关工委组织达到107万个,基层关工委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增强基层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增强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统筹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功能建设,为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

  会议强调,要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力,推动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把基层关工委的思想、组织、保障、阵地、工作全面带起来。要着眼于基层改革发展的要求,把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少年有机结合起来,抓好立德树人工作,帮助解决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的实际问题。要持续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解决基层中的突出问题。要加强统筹规划和工作指导,发挥抓落实的整体效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指导工作落实,进一步把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广泛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

  编者按: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七一”前后,各地广泛开展了“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组织未成年人演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和童谣,以现场演唱、网络赛歌、微信小视频等形式广泛传唱,取得良好效果。现将山西、江西、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做法摘要刊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山西坚持三个注重,广泛开展歌咏活动。一是注重氛围营造。阳泉、运城电视台对当地“童心向党”歌咏活动进行集中展播。太原、长治、晋城等地在文明网开设“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专题。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阵地,展示歌咏活动风采,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二是注重活动体验。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阵地,将传统文化教育、红色教育纳入歌咏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体验,达到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良好效果。三是注重形式拓展。除歌咏活动外,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童心向党”活动。临汾市结合“文艺启蒙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到偏远山区送教,与留守儿童一起唱童谣、谈理想。乡宁县结合歌咏活动,组织学生采用书法、绘画、剪纸、手抄报等形式抒发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感。

  江西采取多种形式,集中组织开展优秀歌曲、童谣传唱系列活动。一是网络活动参与广。依托江西文明网制作“放歌七一颂党恩 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专题,江西网、大江网官方微信、“文明江西”APP同步参与,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线互动,累计签名寄语2万余条,报送优秀传唱作品260余件。二是创新载体形式多。龙南县举行“千人诵读红色家书”等系列活动,鹰潭市组织开展少儿文艺汇演,传唱活动形式多样、深入人心,坚定了未成年人心向党、跟党走的情感信念。三是广泛宣传氛围浓。组织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以及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通过图文、音视频、H5等多种形式,对优秀歌曲、童谣传唱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在全省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

  山东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歌咏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抒发爱党爱国之情。一是认真安排部署。以各级文明校园、各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央和省级项目学校为重点,在全省中小学校部署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七一童心向党”为主题的歌咏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校园测评体系,调动各中小学校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扎实开展活动。组织各中小学校以年级、班级为单位,通过课前一支歌、音乐课、班级演唱会、学校艺术节、合唱节等多种形式,开展“七一童心向党”“歌颂共产党歌颂祖国”、爱国歌曲传唱等系列主题歌咏活动,掀起了班班有歌声、个个唱红歌、人人抒情怀的热潮。三是拓展载体形式。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革命传统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了解党的历史、升华对党的情感。济南、淄博、威海等地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了“歌颂新时代,感恩共产党”朗读活动。四是注重氛围营造。积极协调各级各类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站、墙报板报、宣传橱窗等阵地进行宣传,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团队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传唱,确保人人参与。

  河南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欢庆建党97周年。一是搭建展示平台。制作“2018河南省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网上展播”页面,展示各地活动开展情况,指导各市文明网同步制作专题页面,精选优秀视频200多部进行展播。二是拓展活动形式。鹤壁市结合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文历史古迹等资源,拍摄爱国歌曲系列MV。新乡市将歌咏活动与“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相结合,用甜美歌声传播感人事迹。信阳市将歌咏活动与夏令营、红色旅游等暑期道德实践活动相结合,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扩大宣传效果。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平台,组织宣传传唱、互动展示。安阳市鼓励学生家长将孩子在家演唱爱国歌曲场景拍摄成短视频,并择优进行网络展示,扩大活动参与度和影响力。焦作市组织“童心向党”歌咏比赛400余场,参与人数5万余人,并录制节目进行网络展示,取得良好反响。

  陕西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与“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相结合,组织全省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增进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感信念,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铜川市在照金镇1933主题广场举办“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庆‘七一’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汇报演出,现场表演景剧《习爷爷给我们回信啦》《红色记忆》等节目。汉中市以“班班有歌声,人人开口唱”为目标,唱响经典歌曲,抒发爱党之情。榆林市以童谣表演、经典诵读等形式表达未成年人对党的生日祝福。延安市举办“讲延安故事、传红色基因”首届青少年红色才艺大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工作简讯〕

  南京市开展“七彩的夏日”暑期系列活动。近日,南京市部署开展“文明守礼”“阅读畅享”“科技同行”“阳光成长”等9大类、近400项“七彩的夏日”活动,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一是利用全市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等教育资源,通过举办“红领巾讲解员”“红心向党—红色寻访夏令营”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缅怀英雄事迹、感受革命文化、传承先烈精神,树立家国情怀,增强爱国情感。二是将“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融入公益培训、夏令营、教育实践等各类暑期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假期生活中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三是组织未成年人走进公园、广场、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场所以及敬老院等场所,广泛开展公益宣传、秩序引导、亲情关爱、敬老助老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实践能力。

  天津市和平区未成年人社区夏令营开营。日前,天津市和平区举办了2018年“五爱”教育阵地暨“快乐营地”夏令营开营仪式,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现场为“文明先锋”五老宣讲团宣讲员代表颁发聘书,为活动阵地赠送《习近平讲故事》书籍,并开展了百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宣讲第一讲,组织孩子们在社区“快乐营地”体验益智游戏、书法学习、手工制作、快乐阅读等项目。暑假期间,和平区将组织64个社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中华文化我传承,我是文化小达人”“我是劳动小能手”主题实践等5大类、900余项活动,让未成年人度过健康愉快有意义的暑假生活。

责任编辑: 王 一冲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