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10期
发表时间: 2018-06-22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10期

    中央文明办2018年6月7日

    

     〔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专辑二〕

    注重“三好”建设 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特殊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

    突出立德树人 抓好四项重点 持续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蓬勃发展(河南省洛阳市文明委)

    统筹志愿服务 壮大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队伍

    (湖南省长沙市文明委)

    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 提升辅导员专业水平(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

   

  注重“三好”建设 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特殊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

  2011年以来,新疆共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866所,100余万各族未成年人受益。实践证明,乡村学校少年宫已成为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好阵地、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好平台、各民族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好乐园。

  一、立足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实际,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好阵地

  为使更多南疆农村未成年人远离宗教,每天多点时间留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继续接受课外教育,将中央项目重点向南疆布局,目前南疆五地州项目数已占总项目的62%。利用自治区民生工程项目2400万元和广东援疆资金400万元,支持南疆贫困地区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合南疆反分裂斗争工作要求开展活动,设计模拟法庭、文明教育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接受现代文明熏陶。一些南疆少数民族学生通过参加活动,变得更加开放自信、朝气蓬勃。

  二、立足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要求,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农村未成年人交往交流交融的好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民族团结要从娃娃抓起”。新疆所有学校都实行民汉混合办学,自治区积极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各民族未成年人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载体。已建成的86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全部开办国家通用语言口语训练,让各民族孩子共同学习通用语言,练习毛笔书法,诵读中华经典。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活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南疆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普遍开设中华武术、葫芦丝演奏、民间剪纸、竹竿舞等传统文化体育活动项目,使各民族孩子在玩耍中不断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更加认同中华文化。

  三、立足各族未成年人共同健康成长的要求,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农村孩子的好乐园

  结合新疆实际,落实乡村学校少年宫“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的工作理念。一是注重“以乐促智”。各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少年宫活动,就近聘请乡里的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开设十二木卡姆、土陶、萨玛舞、麦西来甫等特色项目活动。二是注重“以技促能”。开展学工学农、科普手工等活动,开设手工裁缝班、炊事班、理发班,使学生在活动中培养劳动技能,提高动手能力。三是注重“以德育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责任编辑: 王 一冲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