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8期
发表时间: 2018-06-22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8期

  中央文明办 2018年6月4日

 

  〔文明校园创建〕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探索教育扶贫新路径〔文明校园创建〕

  编者按: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示范带动作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该校从与贫困地区学校结对共建入手,紧紧抓住校长、教师、学生三个群体,着力做好创建互助、志愿服务、阵地提升三项工作,力求帮扶精准有效。现将该校的有关经验做法摘发,供借鉴参考。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探索教育扶贫新路径

  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教育扶贫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城乡结对精准帮扶的有效途径。

  一、找准角色定位,勇担教育扶贫的社会责任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隶属于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2011年以来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该校从“文明校园”和“优质教育资源学校”的角色定位出发,把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教育扶贫作为重要任务和工作目标。自2014年起,先后与平山、灵寿、行唐、赞皇四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及井陉、元氏两个贫困山区县的12所中小学开展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与被帮扶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同时,在实践活动、文化建设、校园环境等方面搞好“传帮带”,推动对口学校广泛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辐射带动县域其他学校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二、抓住重点人群,培育教育扶贫的有生力量

  针对贫困地区教育水平薄弱的实际,抓住校长、教师、学生三个群体开展工作,把扶志扶智、培育新人的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实施校长素质提升工程,促进提升学校管理档次。组织被帮扶学校校长参加集中培训、外出实地考察、到本校挂职锻炼、参与课题研究,提高依法治校、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能力。四年来,累计组织被帮扶学校校长参加培训882人次,考察91人次,到本校挂职锻炼22名,帮助建立健全教育、教学、后勤等管理制度10大类164项,有效增强了被帮扶学校校长的综合管理能力,培育出一批适应现代教育需要的学校“当家人”。

  二是实施教师队伍培养计划,促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每年利用暑假组织被帮扶学校教师全员培训,提升教学本领。实施“种子教师培养计划”,组织140名优秀教师与被帮扶学校挑选出的140名“种子教师”结成对子,开展“一对一、导师制、做朋友、常联系、共研学、严要求”同伴互助式培养,实现教学计划同步、集体教研同步、教学质量同步。强化激励引导,组织12所被帮扶学校每年开展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的“三爱”教育标兵评选活动,对活动效果好的学校和获评教师予以奖励。四年来,被帮扶学校共有120余名教师在县级以上“文明教师”和“优质课程”评比中获奖。

  三是贯彻“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针对被帮扶学校所在地多为革命老区的实际,指导12所学校开展革命传统和爱祖国爱家乡教育,激发广大学生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学生以及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放眼世界、放飞梦想”活动,邀请贫困山区学生到本校参加运动会、读书节。开展生涯规划和立志脱贫教育,让每一个孩子立志向、有梦想,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实现“一人技术学在身,全家脱贫有希望”“培养一个人、致富一家人、影响几代人”。

  三、采取具体举措,畅通教育扶贫的有效途径

  该校着力夯实创建结对、志愿服务、阵地提升三项举措,确保帮扶没有“空白点”,没有“间歇期”,促进教育扶贫持续健康开展。

  一是用好结对机制,统筹规划“全面帮”。对照“六个好”创建标准,与被帮扶的12所中小学校结对共建,打造“文明校园创建共同体”,不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校实际,制定“2014至2024十年帮扶计划”,明确远景规划和阶段目标,分阶段、分步骤持续推进。围绕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文化活动、校园环境等方面,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阳光小讲台”工程、城乡学生“手拉手、共成长”工程、爱心助学捐赠工程等“九类帮扶工程”,并针对不同学校具体需求细化为多层次、多维度的个性化方案,确保帮扶精准到位。

  二是倡导志愿精神,手手相牵“长期帮”。组织学生志愿者与被帮扶学校学生结对800余个,开展交流活动2600余人次,使城乡学生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活动,动员本校师生及家长志愿者、爱心人士为12所对口学校捐赠图书16万余册、校服17万余套。开展“阳光小讲台”志愿者支教活动,动员优秀高中学生志愿者到帮扶学校进行励志演讲、学习辅导、担任助教等。仅2018年4月,就组织127名优秀高中学生志愿者分赴各校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志愿支教活动。

  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培育特色“对口帮”。发挥在校园足球、心理教育,以及建设学校少年宫方面的优势,指导被帮扶学校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上提升水平、形成特色。先后帮助1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了足球队、民乐演奏队等社团。同时,帮助12所学校建设校史馆(展)、阅览室、文化墙、广播站等文化阵地68个(处),组织学生交响乐团、书画社团、机器人兴趣小组、小主持人等到帮扶学校举办文化交流展示。依托本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组织优秀心理健康咨询师,走进12所对口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校园宣讲,帮助学生培养阳光健康心态。

责任编辑: 王 一冲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