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6期
发表时间: 2018-04-23来源: 中国文明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6期

中央文明办 2018年4月17日

 

  〔工作动态〕

  各地青少年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编者按:今年清明期间,各地按照中央文明办的安排部署,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为主题,广泛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活动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通过留言寄语、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等多种形式,着力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将北京、河北、山西、河南、福建、江西、广西、宁夏、西藏等地的做法摘要刊发。

  北京市文明办联合市委宣传部、教育工委、市教委等单位,依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系列教育启动仪式,组织抗战老战士、抗战将领后代、艺术家代表和首都中小学生等700余人参加,向抗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默哀、献花,朗诵革命经典、纪念文章和烈士家书,重温抗战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清明期间,在抗战纪念馆举办“忆抗战英烈 奏时代乐章”音乐会,演奏经典红色歌曲;开展“忆抗战 颂英烈 传精神”专题讲解,请志愿者讲解员深情讲述抗战故事;在抗战纪念馆官网开通“清明节的铭记”专栏,发布英烈事迹、家书、诗词,滚动推送各地纪念活动、国家公布的英烈名录和设施遗址名录,以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祭奠英烈。

  河北集中抓好三项活动。一是举办网上宣传展示。指导各市依托本地文明网开设专题、专栏和专门网页,刊登清明祭英烈工作信息,反映活动开展情况,链接与清明紧密相关的资料和内容,引导全省未成年人在网上学习先烈事迹、观看红色电影、开展网上祭奠、进行寄语留言。二是开展实地缅怀祭奠。组织中小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班队会、“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诗歌朗诵、“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展览等活动,到烈士陵园、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奠、宣誓、献花,引导未成年人学习英烈事迹、牢记革命历史、感恩幸福生活。三是进行文明祭祀引导。采取“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组织学生们争当社区小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进行文明引导,开展植绿护绿、保护环境活动。

  山西省文明办、教育厅、少工委会同太原市文明办在烈士陵园共同主办“文化根脉·红色传承——2018年省城千名少先队员清明祭英烈活动”。以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将祭奠英烈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组织少先队员诵读《九歌·国殇》《满江红》《正气歌》,合唱《歌唱祖国》,把诗词歌赋知识和传统美德故事融入活动,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优秀文化之美,培育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整场活动由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家组反复论证、精心策划,活动的所有环节全部由学生承担,少先队员代表担任公祭主持,学生国旗仪仗队担任礼兵,美德少年代表整理花篮绶带,千名学生齐诵祭文,学生社团独立完成现场录像,学生志愿者负责参观讲解和秩序引导,有效激发了青少年参与热情,提升了活动效果。

  河南多举措扎实开展祭英烈活动,引导青少年慎终追远、不忘本来、牢记使命。一是组织动员线上线下祭英烈。各地市文明办协调教育、共青团、民政等相关单位,组织约100万中小学生参加清明烈士公祭仪式。同时,在当地文明网设置专题专栏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全省约1000万人次留言寄语。二是注重发挥教育基地作用。充分利用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彭雪枫纪念馆等省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组织青少年瞻仰宣誓、祭扫献花,追思先烈事迹,礼敬先辈先贤。三是积极倡导文明祭奠。通过报刊、广电、网络等形式,发出“文明祭奠倡议书”,动员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文明祭奠,倡导集体公祭、家庭追思、鲜花祭奠、网络祭扫等新型祭扫形式,推动移风易俗。四是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清明文化内涵,动员各地广泛开展以清明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和主题征文活动,鼓励青少年走进自然、关爱自然,开展郊游踏青、迎春健身等活动,培育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

  福建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宣传力度,力求取得实效。一是统一部署,发动到位。文明办联合民政厅下发通知,提出“五倡导”,即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扫、生态安葬、文化传承、党员带头。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明确任务分工,认真组织活动。开设电脑和手机版“清明祭英烈”专题页面,结合宣传红色文化、时代楷模,精心设计内容,强调互动参与,为广大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学习党史革命史提供平台。二是广泛宣传,氛围浓厚。利用报纸、电视、新闻网站、地方文明网等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各地清明祭英烈情况。漳州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宣传教育,福州、厦门、泉州、三明等地以“清明文明祭祀”为主题制作刊播公益广告,莆田、龙岩、宁德在全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营造了“缅怀先烈、文明祭扫、思源感恩”的浓厚氛围。三是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各地围绕祭英烈主题,广泛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主题班队会、祭扫烈士墓、慰问烈士家属、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深化慎终追远的感恩情怀。同时,文明办、教育、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发动学生及家长登录专题网页和移动客户端,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截至4月7日,点击浏览量近550万人次,留言数超过200万条。 

  江西结合本地实际,挖掘红色资源,清明祭英烈活动呈现三大特色。一是“指尖祭英烈”热情高涨。依托江西文明网PC端、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开设“传承英烈精神 立志报效祖国”网上祭英烈平台,开展“指尖祭英烈”活动,鼓励学生带动全家参与,便捷度、参与度显著提高,网上为英烈鞠躬献花达93万余人次,签名寄语71万余条。二是“微博对话英烈”影响广泛。开设“穿越时空‘对话’英烈”微话题,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与革命先烈真情“对话”,并在微话题中上传相关视频和图片,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8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官微参与并转发,微话题阅读量达577万余次。三是系列活动主题鲜明。组织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点赞英雄”“弘扬革命传统,践行核心价值观”“铭记先烈事迹,珍惜幸福生活”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清明诗会、观看革命题材影片、参观爱国主义基地等形式,让未成年人了解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引导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广西以清明为契机,在全区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开展网上祭奠。广西文明网开辟“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专题专栏,制作微信动态页面,组织广大中小学生上网祭奠,抒写感言、敬献鲜花,学习先烈事迹。截至4月8日,共420多万人次参与,留言寄语50余万条,参与人数是去年的近三倍。二是抓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到革命战争纪念地、烈士陵园瞻仰宣誓、祭扫献花,利用主题班会、团队日、晨会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南宁市开展“见贤思齐——向时代楷模黄大年学习”活动,来宾市开展上好一节“传承爱国情·共筑中国梦”主题班会、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诵读一首革命诗词或故事、唱好一首革命歌曲、开展一次“缅怀英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精神”国旗下讲话等“五个一”活动,增强了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信念。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QQ群、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对各地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广西主要新闻网站和各地文明网设置链接,及时展示活动情况,介绍各地做法,扩大了活动影响。

  宁夏通过网络、公祭等形式,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 争做时代英雄”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利用网络祭奠。在自治区和各地文明网、微信客户端开设“清明—传承红色基因 网上祭英烈”专题专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奠。截至4月8日上午,参与人次达70余万。二是组织公祭仪式。发挥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举办公祭仪式,深切缅怀为中国革命和宁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举办“牢记先贤先烈 弘扬光荣传统”主题讲座,请抗美援朝老兵、社区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引导中小学生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增进爱党爱国热情。三是倡导移风易俗。把清明作为树立文明新风的契机,加强媒体引导,组织志愿者发放倡议书、入社区宣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利用绿色环保的方式表达对先辈先贤的敬仰和思念。

  西藏在全区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治区文明办加强督促协调,指导各地市结合自身实际,充分依托现有阵地资源,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以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线上献花签名,线下文明祭扫等实践活动。各地市文明办、教育局组织中小学生登录“清明祭英烈”专题网页,向英烈献花并留言寄语,同时积极组织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到烈士陵园、革命战争纪念馆和红色旅游景点祭扫、献花和宣誓,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截至4月9日,全区参与网上祭奠22万余人次,近10万人次在线留言,在线献花6万余次。自治区各级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兴媒体对清明祭英烈活动大力宣传、集中报道,在全社会形成了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杨 志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