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4期
发表时间: 2018-04-13来源: 中国文明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4期

中央文明办2018年3月15日

 

  〔工作交流〕

  淄博破解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队伍难题

  南阳四方面入手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泸州抓实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管用”

  扬州三项举措提升文明礼仪教育水平

  义乌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工作交流〕

  淄博破解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队伍难题

  山东省淄博市将强化师资队伍作为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基础工程,采取四项举措,破解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匮乏难题。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队伍建设列入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预算,每年由市财政列支10万元,用于乡村学校少年宫教师队伍专业技能提升。同时,每年市财政为207所自建乡村学校少年宫拨付奖补资金414万元,区县、乡镇财政为每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各配套经费2万元,保障乡村学校少年宫正常运转。

  二是加强师资培训。每年举办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专业教师培训班,设置书法、绘画、剪纸和电钢琴、舞蹈、合唱指挥等项目,三年来累计培训800余人次。协调文化、体育、团委、妇联、科技、关工委等单位,组织不同类别的专业人才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结对帮扶、义务授课。依托市青少年宫社会教育网,开设“空中讲堂”,乡村学校少年宫教师选修课程、与专家互动。

  三是举办成果展示。淄博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财政局、体育局、文联以及市青少年宫,连续三年举办“托起乡村少年梦”城乡少年宫展演、“秀出风采 放飞梦想”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作品评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传唱”、“国学小名士”电视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布谷科技节”、校园足球联赛等活动,锻炼了教师队伍,展示了育人成果。

  四是强化工作考核。淄博市文明委召开专题会议,修改完善《乡村学校少年宫考核评估标准》,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建设好”作为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每年每个区县随机抽取1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检查师资配备和活动开展情况,检查结果在全市通报。教育部门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建设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评估体系,纳入教师的绩效、职称评定和各类评选评优,纳入文明校园考核标准,落实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交通和误餐补助政策,有力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 杨 志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