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18年第2期
发表时间: 2018-04-02来源: 中国文明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2期

中央文明办2018年1月25日

 

  〔工作交流〕

  武汉百步亭花园社区培育“三风”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南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未成年人

  广安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

  〔工作简讯〕

  上海宝山区积极推动“非遗进校园”

  镇江建设养正学堂加强文明礼仪养成

 

   〔工作交流〕

  武汉百步亭花园社区培育“三风”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编者按:社区、家庭是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空间,如何凝聚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合力,创新管理、健全机制,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机融入到文明社区和文明家庭建设中,需要努力探索,有效推进。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以家庭为细胞、以楼栋为单元、以社区为整体,通过营造良好的“家风”“楼风”“社风”,将管理和育人有机统一起来,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现将他们的经验做法摘发,供学习借鉴。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通过培育好“家风”“楼风”“社风”,呵护社区孩子健康成长。

  培育好“家风”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社区以“孝老爱亲、勤勉自强、爱国敬业、和谐友善”为家庭建设目标。成立“社区家庭教育学校”,定期邀请教育、营养、运动等方面专家学者进社区授课,指导家长运用科学方法培养教育孩子,多年来共举办600多期家长培训班,培训8000多名家长。选树100户社区“美德家庭”,在宣传栏刊登他们的“家庭事迹”,让家长和孩子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常态化开展“万家宴”、“元宵灯展”、“好家庭培育好孩子”故事会、“家庭经典诵读大赛”等亲子文化活动,引导家长孩子在参与中增加沟通和理解。

  培育好“楼风”引领孩子健康成长。社区以“人人讲文明、家家爱卫生、户户都参与、栋栋皆和谐”为楼栋建设目标。创新实行“小小楼栋长”制度,除由“五老”和热心公益的社区居民担任楼栋长外,每年在社区内挑选一批责任心强的小朋友担任“小小楼栋长”,通过带领居民开展植绿护绿、清洁卫生、维护秩序、文明宣传等活动,带动更多家庭参与楼栋自治管理,激励孩子自发担当“小小清洁员”“小小宣传员”“小小护绿员”,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树立集体意识、生态意识、文明意识和担当意识,如今社区的小小楼栋长已有1500余名。

  培育好“社风”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社区确立了“居民参与齐关爱、老少连心助成长”的建设目标,在社区儿童活动中心设立音乐室、舞蹈室、乒乓球室、跆拳道室、图书室等,免费向社区孩子开放,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依托“四点半学校”,开办书法、绘画、手工等课程,满足孩子的课后教育需求。每年清明节、建军节、国庆节,由社区“五老”人员带领,组织孩子们参加祭奠英烈、参观革命旧址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设立社区慈善教育专项基金,每年对贫困学生进行帮扶资助,对受到表彰、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予以奖励,目前已有2300余名社区未成年人受益。

责任编辑: 杨 志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