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同意弘扬中乌世代友好精神 推动中乌关系继往开来
发表时间:2017-05-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侯丽军)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弘扬中乌世代友好精神,推动中乌关系继往开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要邻。建交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乌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起真诚互信和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牢固。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紧密合作,实施了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致力于同乌方发展全天候友谊。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让双边关系更好助力两国共同发展繁荣。中方愿同乌方就国际事务、中亚地区形势、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等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习近平强调,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中乌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取得丰硕成果,已经成为引领两国合作的主线。中方愿同乌方深挖潜力,推动中乌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取得新进展。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规划好两国合作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要充分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实现双边贸易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中方愿在平等自愿、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乌方拓展产能、投资、工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伟大邻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世人钦佩,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至关重要的积极因素。乌方感谢中方支持乌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维护自身利益和重大关切,支持中方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立场。乌方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密切两国高层交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深化经贸、投资、产能、基础设施、水利等领域合作和地方、人文交流,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协调配合。 

  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并共同见证了两国经济技术、交通运输、医疗、农业、水电、中小企业、基础设施、旅游和地方交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米尔济约耶夫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等出席。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39437&encoding=UTF-8&data=AECwTQAAAAcAAFgHAAAAAQCS5Lmg6L-R5bmz5ZCM5LmM5YW55Yir5YWL5pav5Z2m5oC757uf57Gz5bCU5rWO57qm6IC25aSr5Li-6KGM5Lya6LCIIOS4pOWbveWFg-mmluWQjOaEj-W8mOaJrOS4reS5jOS4luS7o-WPi-WlveeyvuelniDmjqjliqjkuK3kuYzlhbPns7vnu6flvoDlvIDmnaUAAAAAAAAAAAAAAC4wLAIUfAwKfZDxx4TC4-aq8eQ-4yb8djwCFENgeFdLHlFgqvsramPMq-fVrFP3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239437&encoding=UTF-8&data=AECwTQAAAAcAAFgHAAAAAQCS5Lmg6L-R5bmz5ZCM5LmM5YW55Yir5YWL5pav5Z2m5oC757uf57Gz5bCU5rWO57qm6IC25aSr5Li-6KGM5Lya6LCIIOS4pOWbveWFg-mmluWQjOaEj-W8mOaJrOS4reS5jOS4luS7o-WPi-WlveeyvuelniDmjqjliqjkuK3kuYzlhbPns7vnu6flvoDlvIDmnaUAAAAAAAAAAAAAAC4wLAIUB95mg2__Gtq1xH2YOpdesVkZBpQCFF-AjBI0WMcsDS9WZTO_nWHbVZh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