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发表时间:2016-10-17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典范,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典范。不忘初心,首先就是不忘马克思主义的初心。无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还是对“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重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的宣示,彰显的都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不移。

  ■ 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要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但思想教育必须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思想建党的成果要靠制度治党来保障和巩固;制度治党要以思想建党为前提和本源,坚持思想教育先行,才能为制度治党奠定坚实基础。

  ■ 中国式的现代化是分阶段进行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党的十八大在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同时,还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战略步骤,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强军事业孕育强军思想,强军思想指引强军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着力举旗铸魂、突出备战打仗、坚定推进改革、强力正风反腐,国防和军队建设年年都有新气象,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为强军兴军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我们编发这组文章,旨在引导读者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更好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理论新飞跃 行动新指南 斗争新武器

  中央党校教授 辛 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新局面新境界,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有这一切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彰显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与时代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新飞跃、行动新指南、斗争新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典范,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典范。不忘初心,首先就是不忘马克思主义的初心。无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还是对“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重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的宣示,彰显的都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不移。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以宏大的战略眼光勾勒出21世纪中国和21世纪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以科学的理论逻辑回答了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面对的时代课题与实践挑战。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理论主线,通过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新常态与新发展理念、文化自信与讲好中国故事、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发展和创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和创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规划了在新的起点上强党、强国、强军的一整套重大战略部署,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中国梦”的提出,以其通俗亲和的话语表达方式给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一个既有憧憬超越又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一个既科学崇高又喜闻乐见的理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亲和、更加清晰、更加具体,打造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众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既描绘了美好蓝图,又规划出了路线图时间表,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中高歌猛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社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走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发展新战略,开启21世纪新全球化模式,着力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开辟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新构想,让中国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等。这一整套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统一,渗透着深邃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为我们直面矛盾、直面难题、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的新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宽广的视野洞察党情、国情、世情的发展变化,科学分析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深刻回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成为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随着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进入新的境界,中国社会毫无悬念地迈上了中等收入国家的台阶,一个全球性的大国正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但正如邓小平同志当年指出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甚至可能更复杂、更棘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社会从大国迈向强国,既要持之以恒地坚韧前行,更要经历“惊险的一跃”。马克思的这个比喻对今日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恰如其分。实现这“惊险的一跃”,必须立足于对21世纪时代特征的深刻洞察和当代中国发展方位的科学判断,必须随时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反分裂的斗争;有硝烟的军事斗争,没有硝烟的意识形态斗争;加强国家硬实力建设的斗争,加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斗争;捍卫国家安全和国家和平发展利益的斗争;反腐败、反“四风”的斗争等等。通过积极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让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通过大刀阔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通过舍我其谁蹚深水区跨地雷阵啃硬骨头,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为全面深化改革再杀出一条血路;通过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强心补钙、固本培元,让一个伟大的政党浴火重生,更加先进、更加优秀;通过政治建军方略、改革强军战略,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旗帜鲜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22219&encoding=UTF-8&data=ADpSiwAAAAcAAIDRAAAAAQBL5rex5YWl5a2m5Lmg6LSv5b275Lmg6L-R5bmz5oC75Lmm6K6w5rK75Zu955CG5pS_5paw55CG5b-15paw5oCd5oOz5paw5oiY55WlAAAAAAAAAAAAAAAuMCwCFCqb1Ro17KZZH0efU_4ufvdlXBLkAhR__1Csnhrz_TieqKJoCcws9dQDm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22219&encoding=UTF-8&data=ADpSiwAAAAcAAIDRAAAAAQBL5rex5YWl5a2m5Lmg6LSv5b275Lmg6L-R5bmz5oC75Lmm6K6w5rK75Zu955CG5pS_5paw55CG5b-15paw5oCd5oOz5paw5oiY55WlAAAAAAAAAAAAAAAuMCwCFDdxUPBlI0zZV0D2u24sOly7Df98AhRUzhypP68UyBvRwPrkPZ3AU_Prl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