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
发表时间:2016-08-10   来源:红旗文稿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其中强调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重要内容,本期(《红旗文稿》)继续刊发三篇学习体会,以便大家学习交流。

  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

  沈志莉 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1.理想信念坚定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坚定理想信念靠什么?首先要靠教育引导。邓小平就把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问题看作是根本性的问题,他说:“要在党内,特别是在党员、干部中,普遍地、经常地、深入地开展共产主义教育,使每个同志都成为合格的党员、合格的党的干部”。(《邓小平年谱〈一九七五—一九九七〉》〈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4 版,第811页)当前,我们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想信念坚定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靠的是理想信念。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要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通过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同时,全体党员还要深刻领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统一。早在抗日战争爆发之初,毛泽东就强调:“在中国,任何忠实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是同时具有现时实际任务与将来远大理想两种责任的。并且应该懂得:只有现时的实际任务获得尽可能彻底的完成,才能有根据有基础的发展到将来的远大理想那个阶段去。所谓将来的远大理想,就是共产主义,这是人类最美满的社会制度”。(《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1893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党的最高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尽可能彻底实现的前提下,才会现实地发展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阶段上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关联着党的远大理想,始终在为党的远大理想的实现奠定基础、准备条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当代中国的现实要求。二者在精神实质上是一致和贯通的,是引领和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2.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我们党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初心,就必须始终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因此,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问题上,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一个政党的兴盛,一定是从理想信念的坚定和坚守开始的。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党的理想信念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理想信念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党的理想信念建设的基本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深刻把握之上。”理论上的彻底是政治上清醒、信仰上坚定的思想前提。全体党员只有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才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增强看齐意识,原原本本读经典、学原著,努力领悟马克思主义方法、立场和观点,领会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涵与精神实质,提升自己的看家本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实现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信心和能力。

  3.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既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崇高精神境界的体现,也是其作为合格党员的思想品质的试金石。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是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因此,党员必须强化党性锻炼,经受风浪考验,以实际行动练就理想信念的“金刚不坏之身”,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内心的遵循和行动的引领。

  没有信仰的实践是盲目的,没有实践的信仰是空虚的。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就是要求共产党员在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上要把“信仰”与“实践”结合起来,既要有自觉的、坚定的“信仰”,又要有自觉的、忠实的“实践”。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就是“信仰”和“实践”自觉结合所取得的丰功伟绩。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难题,尤其需要不忘初心,不断推进“信仰”和“实践”的新的结合。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始终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坚定信念、振奋精神、昂扬斗志,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形成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84696&encoding=UTF-8&data=ADayuAAAAAcAAIDRAAAAAQBC5aWL5Yqb5o6o6L-b5YW35pyJ5paw55qE5Y6G5Y-y54m554K555qE5Lyf5aSn5paX5LqJ55qE5pS_5rK75a6j6KiAAAAAAAAAAAAAAAAuMCwCFErRd__gMsDMhUQaFNuYCW2fAl4cAhR1hnwMOROLppkL3bBW3-y1MZ6n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84696&encoding=UTF-8&data=ADayuAAAAAcAAIDRAAAAAQBC5aWL5Yqb5o6o6L-b5YW35pyJ5paw55qE5Y6G5Y-y54m554K555qE5Lyf5aSn5paX5LqJ55qE5pS_5rK75a6j6KiAAAAAAAAAAAAAAAAuMCwCFF41IHqtKfaKdQFak1eDYG-MV828AhQj1gMf16kLMhG44t5BIVNuKlI05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