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作品“双赢”的“吉林之路”
发表时间:2016-10-05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进入9月下旬后,吉林省已经明显感觉到了秋凉,但一大批原创的文艺作品却让这个北方省份仍然延续着夏天的火热。

  9月27日到30日,原创话剧《南门客栈》继8月份到外地连续多场演出后,又杀了一个“回马枪”,在长春连演了4场,场场爆满。年底前,该剧还要到哈尔滨、沈阳等地进行演出。导演陈晓峰接到一些地方的演出邀请,因为没有档期,只能推迟。

  8月30日和31日,朝鲜族舞剧《阿里郎花》入选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两场演出门票很快销售一空,许多观众早早来到剧场外,希望能够有人退票。其实在去北京公演之前,这部舞剧就已经在吉林火了,人们被它的艺术魅力和感人情节深深打动。

  7月1日,长影集团以全国道德模范、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的真实事迹创作的电影《老阿姨》在院线公映,累计票房超过1100万元。“很喜欢这种不刻意煽情又不失戏剧张力的传记电影!”“被演员的演技和主人公的个人魅力迷得不要不要的!”网友们纷纷在网上留言。

  其实,以这3部作品为代表的近期吉林文艺创作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主旋律作品。从2015年开始,吉林省提出大力实施文艺“双赢”工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力争使文艺作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就是要提升文艺作品、文化产品的影响力,实现‘既叫好又叫座’,在赢得导向的同时赢得市场,最终达到赢得人心、赢得群众的目的。”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福平说。

  抓方向导向是吉林省实施文艺“双赢”工程的第一步。吉林省提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此,全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活动引导创作,积极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省直建立起文艺家基层联系点和生活基地100多个。

  作家任林举继报告文学《粮道》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后,再一次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历时7个多月采访,创作出另一篇粮食题材的报告文学《贡米》,在《中国作家》全文发表,作品中温暖的人文情怀再一次引发各界的强烈关注。

  明确了方向导向,如何更好地以主旋律文艺作品体现我们所坚持的意识形态、倡导的核心价值?吉林省给出的答案是:抓竞争力提升。这也成为文艺“双赢”工程的第二步。为此,吉林省专门成立了“文学艺术专家指导组”,组织专家学者介入重点作品创作,从策划、论证、创作排演直至完成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指导。长影集团在《老阿姨》的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不断与业内专家进行交流,仅文学剧本就修改了近30次。

  今年3月,一部“吉林制造”的电视剧《女人的天空》在央视热播。女大学生村官兰欣的故事跌宕起伏、感人至深。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期间,位列同时段电视剧平均收视率第二。一部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并不容易。而这正是吉林省文艺“双赢”工程第三步,抓“讲好故事”的结果。吉林省反复提出要让主旋律作品通过好故事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

  正是由于下功夫讲好故事,吉剧电影《大唐女巡按》获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戏曲片奖,电视剧《我的二哥二嫂》热播,抗战题材京剧《杨靖宇》、吉剧《关东草》入选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活动”。

  9月26日至30日,吉林省组织相关专家以面对面答辩的形式,对文艺作品支持项目进行评选。新创作的吉剧《宝贝回家》《粘豆包》,京剧《青年毛泽东》,舞剧《东北辣椒红》《爱兰珠》,歌曲《我们的价值观》等等,一批既有艺术内涵又有市场张力的作品脱颖而出。“歌曲把青少年的个人理想同中国梦结合起来,曲调兼顾传统元素和时尚元素。我很有信心把这首歌推向全国。”《我们的价值观》作曲王绍鹏说,“我们当地的广场舞还用这首歌做背景音乐呢!”(记者 鲍盛华)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72198&encoding=UTF-8&data=ADmPJgAAAAcAAIDLAAAAAQAt5paH6Im65L2c5ZOB4oCc5Y-M6LWi4oCd55qE4oCc5ZCJ5p6X5LmL6Lev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63_OIqdLbVGi0AH34W7GMir5rxAhR8JlQUEpwyVA7zEBqkpgM4KeFvx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72198&encoding=UTF-8&data=ADmPJgAAAAcAAIDLAAAAAQAt5paH6Im65L2c5ZOB4oCc5Y-M6LWi4oCd55qE4oCc5ZCJ5p6X5LmL6Lev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L-mP2kYGgjyFEsRVudgzwlzqhrAhQufvelc8HQA7180v67SxeXcMRT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