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让新成果好政策贴近百姓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都说政策多,政策好,可是很多群众对政策细节稀里糊涂的。”“街道、社区党员多,构成成分多元化,组织学习、开展活动也不是很规范,因此党员的期望很高。”……这一系列问题都是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在几年前面临的工作难处。

  如何让党的理论新成果和好的方针政策贴近百姓、扎根基层?如何科学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为党员提供更好的平台?“如果党员都不积极,怎么能影响群众?我们要发动党员,让党员去服务群众、带动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这样想。

  2014年7月,东湖街道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了“东湖夜话”。“东湖夜话”形式不拘一格,每周举行一到两期,广场上、楼栋间、田地旁,一杯清茶、几只板凳就可以让大伙儿畅所欲言。内容涵盖非常广泛:有的专话政策,释解群众疑虑;有的讨论发展,破解现实瓶颈;有的关注民生,帮解百姓难题。

  两年多时间,“东湖夜话”共举办120余期,大众创业、农贸市场改建、违章建筑拆除,话题既有柴米油盐也有热点问题,至今共有上千条民意被吸纳,900余个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依托“东湖夜话”,芙蓉区东湖街道走出了一条党员参与、群众欢迎的理论宣传工作新路子。

  出芙蓉区东湖街道,沿浏阳河逆流而上约80公里,即可到达远近闻名的浏阳市三口镇河下村“幸福屋场”。

  2010年,胡云家从城里退休后回到河下村。他看到路面脏了便自觉打扫,告诉村民垃圾要定点投放,还帮助村民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就这样,胡云家先带动左邻右舍,再到整个村,倡导富有内涵的新生活,大家便推举他做了屋场主,这就是三口镇“屋场”的雏形。后来,大家给这种形式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幸福屋场”。

  “幸福屋场”重在村民自治,让全体村民参与管理。三口镇人口密度大,社情民意复杂,一直是浏阳市治安案件和上访高发乡镇。随着“幸福屋场”的创建,情况大为改观。

  浏阳市总结三口镇的经验,并将形式加以完善,在全市推广“幸福屋场”。在“幸福屋场”的创建中,浏阳市充分尊重当地自然条件,利用古树、池塘、河流等自然景观优势,建设依山傍水、掩红映绿的田园风光屋场。

  “幸福屋场”成了村民自治、交往、娱乐、学习的载体和平台。浏阳全市各屋场充分利用当地空余地、村民空余房屋、闲置老屋、老祠堂等建设农家书屋、农民课堂、百姓舞台、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化活动场所,并通过张贴励志楹联、制作诚信文化墙、书写孝道家训等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乡村正能量。

  从芙蓉区的“东湖夜话”到浏阳市的“幸福屋场”,从岳麓区的“幸福加油站”到雨花区的“孟妈妈青护园”……近几年来,一项项发轫于基层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实践,为长沙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做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做到沾着泥土味,透着芬芳香。”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说,“只有坚持向下、重心下移,把创新作为动力源,把基层作为着力点,知责思为,锐意进取,才能让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焕发勃勃生机。”(记者 龙军 禹爱华)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8978&encoding=UTF-8&data=ADbqggAAAAcAAIDLAAAAAQAq6ZW_5rKZ77ya6K6p5paw5oiQ5p6c5aW95pS_562W6LS06L-R55m-5aeTAAAAAAAAAAAAAAAuMCwCFBC5_uOAm8zV-t0MQBMqngphQwq2AhQorA4cbeihRgspjY5oyvayhavn_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8978&encoding=UTF-8&data=ADbqggAAAAcAAIDLAAAAAQAq6ZW_5rKZ77ya6K6p5paw5oiQ5p6c5aW95pS_562W6LS06L-R55m-5aeTAAAAAAAAAAAAAAAuMCwCFEG5CRkdPsqITFOKi8uXGh2JtmO5AhQ-_fK_lxxzJSu3Gya4AJ3W-jQwT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