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字号文化产业的攀升
发表时间:2016-08-13   来源: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提起湖南的文化产业,多数人会想到“广电湘军”。2015年,湖南卫视凭借创收101.8亿元的“成绩单”,成为首个单频道创收突破百亿元的省级卫视。

  其实,湖南交上文化产业喜人成绩单的绝非湖南卫视一家。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714.12亿元,占GDP比重5.9%,同比增长13.2%。湖南文化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5年以来,湖南文化产业通过深化改革,促进融合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仍保持高速增长。“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等传统行业不断壮大,新兴业态活力迸发。

  2015年,湖南在全国率先组建了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实现了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的“四统一”。理顺产权关系,整合重组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进一步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湖南还出台《湖南省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多个文件,支持文化改革发展。

  改革创新,带来的是活力倍增。根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湖南连续3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

  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文化+”融合模式使湖南文化产业多维度递进。

  2015年7月,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当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申遗成功后首次亮相的永顺老司城遗址公园就成为出游小热门,7天共接待中外游客近两万人次。

  目前,“文化+金融”的合作对接已然常态化。2015年,200多家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参加对接会,签约合作金额达207.8亿元;快乐购等5家文化企业成功上市,中广天择、华声在线、体坛传媒、华凯文化创意等一批企业进入证监会审批流程。

  文化与科技、体育、农业的融合也有新突破和新进展。电广传媒与阿里巴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家庭娱乐信息生态圈;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大力发展体育竞技表演、休闲健身和运动服务;位于湖南省桃源县的“枫林花海”将新农村建设与文化有机结合,成为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区。

  湖南文化正逐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16年初,“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活动,湖南用“一粒种子”“一座书院”和“一部电影”分别介绍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世界最早大学之一的岳麓书院和美国电影《阿凡达》取景地的故事。此次活动,用图片、文字和视频的方式展示湖南文化,让世界各地的朋友近距离感受到一个独特的、富有魅力的、立体真实的湖南。今年2月,80多件湖南艺术作品以及湘绣、湘酒、湘瓷等湖南艺术精粹亮相纽约,受到美国观众热捧。

  湖南通过培育外向型文化市场主体,推动湘瓷、湘绣、湘书、湘茶、湘影等文化产品走向海外,拓展“湘”字号文化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17家湖南文化企业已成功入选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在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看来,今后,湖南文化企业应放眼全球,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与世界行业领军企业交流合作,提高内容品质,这样才能放大自身优势,赢得更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记者 龙军)

责任编辑:党 建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2717&encoding=UTF-8&data=ADbSDQAAAAcAAIDLAAAAAQAk4oCc5rmY4oCd5a2X5Y-35paH5YyW5Lqn5Lia55qE5pSA5Y2HAAAAAAAAAAAAAAAuMCwCFE0awvihOA84bWvSj_M_Zj3Ce3G-AhQ-6NhjWobntwHAY74H6jQrrt5pa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592717&encoding=UTF-8&data=ADbSDQAAAAcAAIDLAAAAAQAk4oCc5rmY4oCd5a2X5Y-35paH5YyW5Lqn5Lia55qE5pSA5Y2HAAAAAAAAAAAAAAAuMCwCFAjUyxvwGjxmbxw2LVmrEZy4uNfiAhQJn-WhRGGHuDP8P4GT0W0RPSpW-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