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人民性和实践性的思想根基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学习时报

  做好党的事业必须打牢人民性和实践性的思想根基。人民性集中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党立党宗旨上,实践性集中体现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根本方法上。坚持人民性和实践性及其两者的统一,对我们开展各方面的工作意义重大。

  人民性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毛泽东以其鲜明的人民性和实践性理论品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根和源。从人民性上讲,《共产党宣言》要实现的是绝大多数人的解放和自由发展;从实践性上讲,《共产党宣言》强调的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明确提出了“两个必然”的科学论断。马克思主义能够中国化,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变成活生生的现实,共产主义能够成为一种影响深刻的广泛信仰,这既是中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也是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选择了中国。毛泽东以几千年连绵不绝、一脉相承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实事求是的核心元素,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的新的内涵,与马克思主义无产者联合起来,实现在劳动者自主财产基础上的自由联合和发展的理论紧密结合,对中国社会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理论阐释、转化、创造和发展,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了人民性和实践性立场,充分体现了人民性和实践性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充实了人民性和实践性内容,丰富了人民性和实践性的时代价值,形成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始终围绕“人民”二字,强调的是扎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都有鲜明的人民性和实践性指向,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更加具体,问题导向、实践要求、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更加鲜明,从而把人民性和实践性的要求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和崭新的境界。

  解决当下面临的现实问题,需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巩固和发展人民性和实践性根本原则。在当前背景下,我们党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四种危险”,我们国家更面临着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三大陷阱”的挑战。这些危险和挑战已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这些危险和挑战,无一不与我们的工作目标、工作导向、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密切相关。有效应对和化解这些危险和挑战,就要求我们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党中央治国理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每个党员和干部都必须在心中树起人民性旗帜,肩上扛起实践性责任,并自觉做到知行合一。

  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出发,以更宽的胸襟、更广的视野、更长的历史跨度、更大的中国气派,来认识和践行人民性和实践性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历史和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在人民性和实践性这两个本质要求上是一脉相承、高度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工作,必须担负更高的使命和更大的责任。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明了中国的愿景,传递了中国的文化,表达了中国的信心,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指明了方向,为破解世界经济增长困境指明了路径,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和赞成。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在人民性意义上,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绝大多数人”理念,“全人类”福祉愿望;在实践性意义上,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范围内贫富悬殊和两极分化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方案”正是在洞察中国和世界面临根本问题的基础上对客观规律的准确把握。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中国智慧、中国作为、中国文化来影响世界,促进全人类和谐发展。在践行人民性和实践性的征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朱新武/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72041&encoding=UTF-8&data=AD4iaQAAAAcAAFQbAAAAAQAq5omT54mi5Lq65rCR5oCn5ZKM5a6e6Le15oCn55qE5oCd5oOz5qC55Z-6AAAAAAAAAAAAAAAvMC0CFD2aobYKafLLb4_nQuGEec2rg6H7AhUAhhpB9-wEE7aSFoN09_GZI9ZxLP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72041&encoding=UTF-8&data=AD4iaQAAAAcAAFQbAAAAAQAq5omT54mi5Lq65rCR5oCn5ZKM5a6e6Le15oCn55qE5oCd5oOz5qC55Z-6AAAAAAAAAAAAAAAuMCwCFEHdWBnO9r6bQtsMwRLmSuBorydxAhRMwyYZMop94il8UddwB0A4IL5-p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