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发表时间:2014-11-03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党建理论研究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深刻论述了党性和人民性问题,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

  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和基石

  首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性,必须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一部分及传播主渠道,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并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作用,引导人们认真学习、弄懂马克思主义,掌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并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性,必须坚持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阶段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思想政治工作要着眼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夯实全社会团结奋进的思想共识。

  再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性,核心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有明确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方向,要与党的纲领和宗旨相一致,要围绕党的路线、党的立场和党的任务而展开。

  切实坚持好人民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

  人民性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人民性,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立场。应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人民性,必须发挥“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力量。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思想政治工作应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的优良传统,注重提高群众的自我教育能力,运用群众自我教育与相互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形成一种巨大而持久的教育力量,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广泛深入而又生动活泼。

  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人民性,必须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既从群众生动实践中提炼闪光思想、萃取创造元素,又把党的正确主张贯彻到群众中去并将之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是“人民的代言人”,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党性与人民性也是一致的,它既要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也以群众为基础,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追求。

  第一,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抓导向不松懈,讲导向不含糊。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人民内部思想、舆论多元化渐成常态。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整合和引领多样性的思想文化,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

  第二,坚持民主说服、正面教育为主的教育方法。从人们的内在需要出发,关心群众的需求、利益,引进竞争激励机制,以正面教育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人的思想动机,调动人的积极性,引导人们自觉将组织目标转化为个人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第三,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遵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服务群众,培养人的精神生产力,为人的发展提供价值导向。同时,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群众,以实现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执笔人:宋劲松)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