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鑫:推动新闻舆论工作更好担负起时代使命
发表时间:2017-02-10   来源:中国记协网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站在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深刻揭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特别强调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期望,立意高远、内涵深刻、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新闻研究工作提出了重大课题。如何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阐释好,把总书记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值得每一位新闻工作者深思,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我们要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高度关注新闻舆论工作者队伍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从2013年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到2014年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就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做出重要指示;从2015年视察解放军报社提出“军报姓党”,给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发贺信要求“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到2016年2月调研三大央媒并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在给新华社建社85周年的贺信中要求“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诸多重大规律,为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整套原则性、方向性思路和具体的对策方法。每一次重要讲话,既体现一脉相承,又不断深化创新,形成了具有时代性、创新性、系统性的中国特色新闻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理论指引。

  这一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习近平新闻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尤其是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即“四向四做”,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和“坚持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思想的又一次具体和深化,回答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谁管宣传、宣传什么、怎样宣传、为谁宣传”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把学习研究“四向四做”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内涵,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解决“谁管宣传”的问题。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所有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就是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自觉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在新闻实践中始终做到自觉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各种干扰和诱惑面前,始终坚守党和人民的立场,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最重要的是做到“四个有利于”,解决“宣传什么”的问题。“文者,贯道之器也。”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因此,总书记提出了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四个有利于”原则,即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讲导向,这就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就是要时时处处用“四个有利于”标准衡量所有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业绩,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在宣传报道中始终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最关键的是通过改进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解决“怎样宣传”的问题。面对新兴媒体的风起云涌,受众需求的日益多元,传播方式的复杂多样,传统媒体面临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下降的难题,不少新闻工作者面临“本领恐慌”“志向动摇”“职业迷茫”的困惑。怎样破解这些难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供了明确的途径,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讲求实效,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善于设置议题,推动融合发展,把握好时度效等,牢牢掌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就是要着力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十八般武艺”,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舆论工作者,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不论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如何变化,始终能够把握机遇、占领先机、赢得主动,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心态,坚守新闻舆论阵地,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最鲜明的特征应是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为谁宣传”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才能确保新闻媒体始终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就必然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把群众当做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走进群众的心坎,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感动着人民的感动,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召唤,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向四做”的期望,既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南针,也是激发广大新闻工作者工作热情的助推器,深化了我们对新闻舆论工作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的定位理解,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信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要求、期望和重托,做到思想上认同,学习上自觉,工作中应用,大力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定力;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提升引力;积极推动融合发展,催生活力;把根深深扎入大地,激发动力,履好职尽好责,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崔士鑫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本文刊发于《新闻战线》杂志2017年第1期)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50632&encoding=UTF-8&data=AD3OyAAAAAcAAFQbAAAAAQA_5bSU5aOr6ZGr77ya5o6o5Yqo5paw6Ze76IiG6K665bel5L2c5pu05aW95ouF6LSf6LW35pe25Luj5L2_5ZG9AAAAAAAAAAAAAAAuMCwCFFQ5jrJv4eUMqgVthLXA8jdEf2fCAhRR8laC5VtUlp1iVI8fzG_MTm2_9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50632&encoding=UTF-8&data=AD3OyAAAAAcAAFQbAAAAAQA_5bSU5aOr6ZGr77ya5o6o5Yqo5paw6Ze76IiG6K665bel5L2c5pu05aW95ouF6LSf6LW35pe25Luj5L2_5ZG9AAAAAAAAAAAAAAAuMCwCFHAdBY-JLhPG93ASwEcrT-2JuYB0AhRIXGdtoZdDim1gH1iokfwRY6roV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