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贤良:在坚持正确导向中画好同心圆
发表时间:2017-02-03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网络已经成为舆论主阵地,网上舆论工作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能不能有效引导网络舆论,关乎人心安定、社会和谐,关乎事业成败。如何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

  ■ 什么是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 在信息社会,“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媒体人应当成为中坚力量,新媒体应当成为最强动力。新媒体工作者要找准自己的历史坐标,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转”,同时立足职责定位搞好“自转”,寻求“最大公约数”,聚合发展正能量。

  ■ 一方面,我们不能将“党管媒体”简单等同于“媒体姓党”,否则就容易犯简单化、教条化错误,也不利于画好“同心圆”,调动所有媒体工作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党管媒体也不是只管党和政府办的媒体,新闻舆论阵地在哪里,党管媒体就应该落实到哪里。

  ■ 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关键是要从总体上把握好平衡,不能把点上的问题说成是面上的问题、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整体问题、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要在保证新闻事件微观真实的基础上追求社会全貌的宏观真实。

  我国互联网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推进力度大、发展迅速。20多年来,网络已走入千家万户。目前,我国有7亿多网民、357万家网站,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舆论环境和传播格局,深刻影响了人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深刻改变了定时、定媒体、定口径的传播模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各种信息传播更快、影响更大、覆盖更广、社会动员能力更强。网络已经成为舆论主阵地,网上舆论工作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能不能有效引导网络舆论,关乎人心安定、社会和谐,关乎事业成败。如何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什么是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什么要画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信息社会,“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媒体人应当成为中坚力量,新媒体应当成为最强动力。新媒体工作者要找准自己的历史坐标,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转”,同时立足职责定位搞好“自转”,寻求“最大公约数”,聚合发展正能量。在这个过程中,“半径”可有长短,“转速”可能快慢,与“圆心”可分远近,但“圆心”只有一个,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画好同心圆?关键是始终坚持正确导向。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反之则是党和人民之祸。

  在坚持正确导向中画好同心圆,首先要正确理解党管媒体原则。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管媒体是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管技术如何进步、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都不能变。当然,党管媒体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媒体都“姓党”。“党媒姓党”,指的是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这些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姓党”,必须严格按照党的要求办事,不折不扣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做好动员、宣传、批评监督的工作。而对那些有社会资本、外资参与的媒体,包括伴随着互联网兴起的新媒体、自媒体,可以在党管媒体的大原则下,有同“党媒”不一样的表现形式,在主旋律下有不同的声部、不同的曲调,但总原则是不能离开“党管媒体”这一大前提和“圆心”。一方面,我们不能将“党管媒体”简单等同于“媒体姓党”,否则就容易犯简单化、教条化错误,也不利于画好“同心圆”,调动所有媒体工作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党管媒体也不是只管党和政府办的媒体,新闻舆论阵地在哪里,党管媒体就应该落实到哪里。各级各类媒体,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应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这个原则之下,具体管理方式可以有所区别。

  在坚持正确导向中画好同心圆,必须守住新闻真实性底线。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事实是新闻的本源,虚假是新闻的天敌。新闻的真实性容不得一丁点马虎。当前,一些虚假新闻、反转新闻屡屡发生,不仅严重损害媒体公信力,而且在社会上造成了恐慌、撕裂和对立。许多网站为了抢头条,把真实性原则抛诸脑后,不求真实,但求最快,不求客观准确,但求语出惊人。殊不知,媒体在为假新闻“背书”“传谣—辟谣”的轮回中耗损了自己的公信力。群众的信任易失不易得,失信的代价往往是不可逆的。

  在坚持正确导向中画好同心圆,必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我们既要报道国内外新闻事件,也要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国社会积极正面的事物是主流,网上舆论面貌应当与社会主流态势保持一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反映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客观展示发展进步的全貌,这不但没有背离新闻的客观性,而且是新闻舆论工作与社会主流相契合的体现。当然,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不是说只能讲正面,不能讲负面。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关键是要从总体上把握好平衡,不能把点上的问题说成是面上的问题、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整体问题、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要在保证新闻事件微观真实的基础上追求社会全貌的宏观真实。

  在坚持正确导向中画好同心圆,就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有人认为,娱乐类、社会类等非时政类新闻不必过于强调导向,尺度可以宽一些。这种认识是偏颇的。如果网上大量非时政类新闻中充斥着纸醉金迷、花天酒地、勾心斗角、炫耀财富、移情别恋、杀人越货等内容,充斥着有关大款、老板、名人、明星等人物的八卦新闻,就不能对人民群众起到正面引导作用。所以,要把正确导向要求贯穿网上舆论工作各个环节,时政新闻要讲政治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社会价值导向。

  在坚持正确导向中画好同心圆,就要适应分众化传播趋势,尊重新媒体传播规律。当前,媒体受众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因此,不同媒体要有自身特色,有精准的受众定位。要善于把握不同对象的思想动态、行为特点、利益所在和信息接受习惯,既加强面的广泛覆盖、线的分类渗透,又注意把工作做到每个点上,“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引导群众,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要根据新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用户中心、个性化需求、即时传播等特点,把握好网络舆论传播规律,更加主动地做好宣传工作。(作者: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任贤良)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35564&encoding=UTF-8&data=AD2T7AAAAAcAAFQbAAAAAQAz5Lu76LSk6Imv77ya5Zyo5Z2a5oyB5q2j56Gu5a-85ZCR5Lit55S75aW95ZCM5b-D5ZyGAAAAAAAAAAAAAAAuMCwCFEvKX-nLsWEhcX8OStYB_EdGdpDXAhRAExiTM8t199MHoKW0WQ3Nvzsyh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35564&encoding=UTF-8&data=AD2T7AAAAAcAAFQbAAAAAQAz5Lu76LSk6Imv77ya5Zyo5Z2a5oyB5q2j56Gu5a-85ZCR5Lit55S75aW95ZCM5b-D5ZyGAAAAAAAAAAAAAAAuMCwCFET_bQb0_CJBFk2ebFpof-lL8oGIAhReAdwijEbe4gD0TH4UppxzIsYw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