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笔谈: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发表时间:2014-12-01   来源:求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切实解决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把握文艺的正确方向,坚守文艺的责任与良心。

   ■ 文艺工作者要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和先行者,必须脚踩坚实的大地,放飞想象的翅膀,以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意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切实承担起文化引领风尚、铸造灵魂的神圣使命。

   ■ 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重大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这个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编发三篇文章。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 郭运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他特别强调,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切中时弊,振聋发聩,为我们正确处理文艺与市场的关系指明了航向。

   深入分析近些年文艺市场现状,我们既要看到繁荣发展的主流,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比如,有的受市场万能观念的影响,把票房、码洋、收视率作为判定文化产品优劣高下的唯一标准;有的把恶俗当有趣,视腐朽为神奇,用抄袭模仿的浅薄文化来迁就“快餐时代”;有的创作中弥漫着以金钱、欲望和声色之娱为目的的庸俗化倾向,渲染极端利己主义观念;有的采取偏激的态度歪曲历史、躲避崇高、戏说经典,肆意宣扬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等等。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着文艺市场的健康发展,而且影响着社会精神生活的健康向上。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切实解决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把握文艺的正确方向,坚守文艺的责任与良心,绝不能沦为金钱的奴仆,成为市场的奴隶。

   一要站稳人民的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当中蕴涵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创造。文艺属于人民,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时刻把人民的冷暖和福祉放在心中,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生动鲜活地描绘社会发展、历史进步和民族复兴的历史画卷,满腔热情地讴歌人民追寻梦想、开拓美好新生活的伟大创造,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凝聚奋发前行的精神力量。

   二要强化社会担当。科学巨匠爱因斯坦曾把声色之娱和感官刺激,定性为“猪栏式的理想”。在这里,历史的深度和审美的愉悦被抛到九霄云外,想象力与创造性之匮乏如同高原极顶的稀薄空气,美文意味和理想火花完全被感官享受和欲望满足所取代,现实的人文关怀和历史责任被淡化,大众的审美趣味和社会的文化风气遭受腐蚀,这样的文艺作品留下的只是泡沫与垃圾。文艺工作者要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和先行者,就不能做沾满铜臭气的匠人和庸人。不能做欲望的俘虏,为眼前的蝇头小利而丢弃永恒的社会大义。要立志成为这个时代的书记官和社会良心,就必须脚踩坚实的大地,放飞想象的翅膀,以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意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挥文艺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作用,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切实承担起文化引领风尚、铸造灵魂的神圣使命。

   三要遵循文艺自身规律。如果一个艺术家内心完全受利益驱使,在不知不觉中蜕变为商人,那么他就自然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与思考、失去了心灵的激荡和升华、失去了真情的表达和呼唤。文艺要回归艺术本体,就必须让文艺工作者从各种有碍于艺术发展的名利诱惑中解放出来,从各种有碍于艺术创作的清规戒律中解放出来,不以孔方兄马首是瞻,不把创作与表演仅仅当作追名逐利的工具。只有充分尊重文艺家个性化的创造性劳动,保证有个人创造性和个人爱好的广阔天地,有思想和幻想、形式和内容的广阔天地,在艺术创作上提倡不同形式风格的自由发展,在艺术观念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自由论争,才能真正体现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让作品带着真情实感和心灵热度,去感染观众,撼动人心。

   四要坚守两个效益统一的原则。高度重视市场在文艺价值实现中的二重性,既要看到市场对于文艺繁荣的推动作用,又要正视它与精神价值的矛盾与对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尚的情趣,保持独立的品格和价值规范,防止不分青红皂白地被市场交换法则所同化,不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不落入马克思主义所批判过的“纯粹为交换而进行,因而纯粹生产商品”的资本主义精神生产陷阱,不能以社会需求和市场占有率高低为借口制造并推销各种文化垃圾,更不能错误地以为大众只能欣赏那些低档次的东西。鉴赏品位的养成需要长期潜移默化的功夫,任何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粗制滥造的作品,不仅是对文艺的伤害,也是对社会精神生活的伤害。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正确处理义利关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要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文艺的永恒价值,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要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创作生产的科学机制,不断推出更多更好既有高雅文化品位、又有强大市场活力的文艺精品,重铸中华民族新时代的文化辉煌。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