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反腐论述:有干部信奉拉帮结派圈子文化
发表时间:2014-09-29   来源:中纪委网站

首次公开发表的习近平同志8篇文稿中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之一

  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

  编者按: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自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至2014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文献,共70篇。其中,习近平同志的文稿24篇,有8篇是首次发表。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纪委网站从首次发表的8篇文稿中摘编有关论述。9月29日推出第一期,敬请关注。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八千五百多万党员、在一个十三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

  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有八千五百多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不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穷凶极恶的敌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靠的是铁的纪律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样要靠铁的纪律保证。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

  党章是我们党的总章程、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这是党员的权利。但是,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08057&encoding=UTF-8&data=ACGxOQAAAAcAAFQaAAAAAQA_5Lmg6L-R5bmz5Y-N6IWQ6K666L-w77ya5pyJ5bmy6YOo5L-h5aWJ5ouJ5biu57uT5rS-5ZyI5a2Q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Cfw81RIK2CVJvrbYr_qZx0gZDdpAhR_GASI_66DS-zSFmng7M1Wvfp6F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08057&encoding=UTF-8&data=ACGxOQAAAAcAAFQaAAAAAQA_5Lmg6L-R5bmz5Y-N6IWQ6K666L-w77ya5pyJ5bmy6YOo5L-h5aWJ5ouJ5biu57uT5rS-5ZyI5a2Q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Ha0MgsBUAni6JlmrpXgx951ikm2AhRRF4xiO2j7KNAx09vXO-qM1mQwwA..&siteid=7